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生螃蟹的承諾 - 蔡瀾 | 2017-10-22 | | 蘋果日報

生螃蟹的承諾 - 蔡瀾 | 2017-10-22 | | 蘋果日報

生螃蟹的承諾 - 蔡瀾

「明年秋天,螃蟹肥時,我會再來。」我向李茗茗承諾。
李茗茗是青島出版集團旗下的新華書店董事長,二○一六年該集團為我出了一本叫《蔡瀾旅行食記》的書,大家聚餐,談起韓國首爾「大瓦房」的醬油螃蟹有多好吃,李茗茗聽了不服:「我們萊州勝水鎮的螃蟹,肥得不得了,也生吃,那飽滿的金燦燦蟹黃,絕對令你一吃難忘!」
「怎麼做的?」我問。
「先煮好一大缸鹽水,放涼。加薑片、花椒葉和花椒籽,料酒調配。把生螃蟹洗個乾淨放進去,讓螃蟹喝個醉飽,浸了五到十天之後,把螃蟹拿出來,剩下的鹽再次煮沸,重新把螃蟹浸進去,就可以吃了。沒試過的人看到是生的,不敢吃,但是我們萊州有句老話:家有萬貫,不敢吃生螃蟹,不會吃飯。就是那麼鮮美!」
秋天來到,可以出發到青島去了。
二○一七年青島出版社又為我印了兩本新書,叫《忘不了,是因為你不想忘》,《愛是一種好得不得了的病毒》,談年輕人戀愛問題,也是萬年不變的問題,永遠不會過時的問題。
我和青島出版社有緣份,最初接觸到的編輯部主任賀林,把書編得舒暢,印刷又精美。傳媒副總經理馬琪又是幹勁十足,兩人為我招呼得體貼,都是頭腦靈活的年輕人。這回遇到了董事長孟鳴飛,才知道他怎麼把整個上市集團搞到那麼有聲有色,孟鳴飛談吐幽默、做事果斷,很會用人,其實這類人物,幹什麼都成功的。
這回去,說是宣傳新書,主要目的,還是吃、吃、吃。第一頓在集團大厦中馬琪主辦的BC MIX餐廳用餐,已開了五家,在建八家,到二○一八年尾將開五十間,把食物弄得很精緻,中菜西上,第一道菜就是生醃螃蟹,這已是我第二次吃的,馬琪知我喜歡,已經在我去上海時托人把一大罐生醃的送給我試,我一吃覺得一味用鹽水,複雜程度不夠,如果能加一點點的糖,更會吊味,這次馬琪依法泡製,做出來的果然出色,但是他說這是不夠正宗,要等李茗茗泡製的才能算數。
生螃蟹吃了不會拉肚子嗎?有人問,做得好的,那會?韓國首爾大瓦房已上百年了,企立不倒,從來沒出過事,青島的當然可以照吃不誤!
晚上去了人家餐廳,有煮熟的螃蟹,個頭都很大,一整盤有十多隻之多,李先生的父親寫過一篇萊州蟹的文章,說吃蟹也有禁忌:不宜飲茶,否則會沖淡胃,導致蟹肉的某些成份凝固,很可能引致腹痛,腹瀉的,我那管得了那麼許多,一杯杯濃得似墨的普洱滑進肚中,果然喝出毛病來,後悔當晚為什麼不飲茅台?
一晚沒有睡好,我也無怨言,自知我這個大吃大喝的人,殺生甚多,幾年一次來個腸胃大清理,也是好事,不過,還是小心一點好。
工作人員看我不舒服,大為緊張,我搖頭說不要緊不要緊,照樣通宵把拿到酒店的那幾大箱書簽完,加上在會場簽名,賀林說有兩千本。
出版社已把我寫過的東西交給網上做錄音書,我一向推廣這種聽聲的閱讀方式,美國已經每出一本暢銷書必同時推出有聲書,像這回我在沿途中,已把Dan Brown最新一本《Origin》聽完,錄音書的市場很大,絕不容忽視,青島出版社的觸覺尖銳,已在這方面着手。
是日午飯安排在青島一家叫《船歌魚水餃》的店裏吃,派出國寶級的麵食大師王桂雲來陪我,親身包各種水餃,肚子有點毛病吃水餃最好了。
第一道上的就令我驚喜,一個碗裝着用山藥煮的兩種水餃,一吃之下,才知道水餃可以吃甜的,包着的是山楂和山東出名的萊陽梨,非常之特別。
再下來是黃花魚水餃、黑顏色的墨魚水餃、鮁魚水餃、三鮮蠣蝦水餃,另外有種一年只賣四十五天的海膽水餃,也給我碰上了,但是不客氣地說一句,海膽只是生吃才有味道,不然便是炸天婦羅式的,外熟內生的,煮得全熟的海膽水餃,沒什麼吃頭。
最後的甜品水餃是榴槤水餃和鳳梨水餃,前者我常吃,後者我不喜歡,其實水餃餡也不必為了特別而特別,中間忽然出現的一道又紅又綠的,原來是用青瓜和胡蘿蔔包的,在色彩上取變化,也刺激了味覺,才是平凡中見功力。
除了水餃,就是李茗茗特地從萊州替我醃好的生螃蟹,一大碟生的和一大碟煮熟的,每碟十多隻,放得滿滿地,上桌時頗有氣勢。把生螃蟹剝開,裏面的膏充滿整個殼,又金又黃又紅,那種誘人的視覺,是不可抗拒的,完全是李茗茗花的心思。
「來一點吧,來一點吧。」李茗茗說。
但是想起自己前一晚雙手掩着肚子的痛苦,說什麼也不敢再碰,本來死就死,吃了再算數的,但是接下來又要乘兩個多鐘的高鐵去濟南簽多一場書,如果吃了影響工作還是不當的。
我看着李茗茗,再次向她承諾:「明年秋天,螃蟹肥時,我會再來。」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