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

習近平今晤安倍要求不談南海爭議

習近平今晤安倍要求不談南海爭議

習近平今晤安倍 要求不談南海爭議


習近平指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潮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挾「習特會」餘威,在APEC峯會期間展開凌厲的強勢外交,今天將分別與日本、南韓及俄羅斯舉行雙邊會談。日媒指,習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見面期間不談南海爭議,安倍礙於北韓核問題及希望取得成果,無奈答應。習今午亦將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首次會晤,中韓相信已破冰。

中韓回暖 今首見文在寅

今次是習近平自十九大後,首次出席國際多邊會談,今天將與多個國家元首舉行雙邊會談。日本共同社報道,習今天與安倍晉三計劃舉行雙邊會談,但中方要求會談不要聚焦南海爭議,以免影響兩國稍為緩和的局勢。
安倍考慮到會談的氣氛、北韓的核問題,故答應習要求。他強調在會內重申反對中國在南海建立軍事基地、尊重法治和航行自由等,同時他會邀請習明年訪日,恢復中日高層互訪機制。安倍出席APEC峯會後,會到菲律賓出席東盟(ASEAN)首腦會議,其間會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見面,中方亦要求不談南海爭議。
中韓關係相信亦進一步回暖,習近平今午與南韓總統文在寅見面,是兩人首次會晤。報道指,是上月31日中韓共同發佈「改善雙邊關係的溝通」的聲明,促成今次習文兩人見面,估計兩人會就北韓核問題及兩國未來關係進行會談。中國外交部亦透露,習在峴港期間亦會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雙邊會談。
台灣派出的特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天亦有出席APEC會議,他座位左邊是特朗普,右邊是普京,他有與普京握手,但與習近平相隔甚遠,沒有任何互動交流。習完成APEC會議後,將進行在十九大後首次國是訪問,在明天至下周二在越南、老撾進行國是訪問。
以往習近平出訪往往只有兩人陪同,分別是栗戰書及王滬寧。今次陪伴習的規格由二變三,分別是中辦主任丁薛祥、中財辦主任劉鶴及國務院委員楊潔篪,相信這三人以後會是陪伴習出訪的人選。
新華社/共同社/韓聯社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