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

領袖會議突延期 TPP難起死回生

領袖會議突延期 TPP難起死回生

領袖會議突延期 TPP難起死回生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前日到訪胡志明市一間大學時獲大批學生歡迎。 美聯社

美國特朗普政府今年初宣佈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後,今次APEC另一重點是TPP能否起死回生,惟簽署國前日經過多個小時的會議後都未能達成協議,而原定昨午的領袖會議,最終因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缺席而延期。

日稱達協議 加國否認

簽署國之間有分歧,從11國的商貿部長前晚開會至翌晨3時後發表的混亂訊息已現端倪。有份出席會議的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指各國已達成「具高標準和平衡的協議」,有官員解釋其意思是「部長級別的基本協議」。然而,加拿大貿易部長尚泊湼否認取得突破,在社交網站推文指:「會議未有達成原則性協議。」
原定昨午舉行的TPP領袖會議,最後因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未有出席而延期。有加國官員說:「仍有工夫要做,需要點時間。」澳洲貿易部長喬博解釋,美國的退出改變了一些國家的「衡量」,要續推TPP將須廢除某些條文,「這就是我們至今同意的基礎」,但仍須繼續商議。
TPP原本是由美國主導的12個國家參與,惟今年1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退出,令簽署國的總計國內生產總值(GDP)由佔全球40%跌至13.5%。TPP除了管制關稅,亦限制其他保護政策,亦須各國遵守勞工法、環境保育標準等,美國曾形容TPP是對自由貿易的「黃金標準」。日本一直致力保留TPP以刺激國內經濟,並制衡中國在區內的經濟影響力。
法新社/美聯社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