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

習派高帽 暗捧特朗普是尼克遜

習派高帽 暗捧特朗普是尼克遜

習派高帽 暗捧特朗普是尼克遜


1972年,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遜訪華,獲毛澤東接見。

【特寫】
特朗普會是尼克遜2.0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大的夢魘」可能已經發生了!一切由一頓飯說起。
「我不怪中國!」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北京拋出這句後,習近平同晚在國宴上「回禮」,暗指特朗普是美國前總統尼克遜。習說45年前尼克遜訪華重開中美交流大門,45年後的今天,特朗普國是訪華是另一樁歷史事件,為中美關係打開另一新台階。如果說習比肩毛澤東,特朗普就是尼克遜。

43小時發8推文 較訪日多

美國資深新聞工作者、《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布朗(Andrew Browne)指,尼克遜曾極迷毛澤東;尼克遜和中國建交一役上,不僅叫台灣震驚,日本許多時候也被蒙在鼓裏,日本為此耿耿於懷數十年。日方擔心特朗普是另一個尼克遜,為了拉攏中國對付北韓及將「美國優先」執行到底,最後不惜犧牲日本等盟友的利益,所以,安倍在特朗普訪日期間大打高球牌,希望投其所好,搞好個人關係。
習近平及安倍希望和特朗普搞好個人關係,效果現在還尚待觀察。如果從特朗普Twitter帖文次數而言,習看來稍勝。特朗普昨離開中國前發帖再向習送高帽,讚揚習是中國人民的強大代表,指他和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相處得非常愉快,特朗普逗留中國43小時卻足足發了8條推文,相反,特朗普在日本3日僅發了5條,相形見絀。
特朗普美國大選前後對華態度判若兩人。2016年,他說:「我不會繼續容許中國強姦我們的國家!」現在,他卻說:「我不怪中國了!」習之後在國宴更將特朗普捧為尼克遜,特朗普和習近平一唱一和,安倍相信更不是味兒。
■記者盧燕儀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