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

死人搬屋 - 高慧然

死人搬屋 - 高慧然

死人搬屋 - 高慧然

我在卡加利的朋友告訴我,她要回香港一趟,替她去世已經十年的父親遷墳。
為甚麼要遷墳呢?
原來她父親去世前指定要土葬,為了滿足她父親的遺願,他們為他尋找了土葬的墓地。不過香港地,土地是最矜貴資源,尋常人家,當然沒有能力真正購買一塊墓地,所謂土葬,是有期限的。正確說法,是租用一塊墓地若干年。租約期滿,死人也要「搬屋」,把墓地讓出,給下一任「租客」。而這位朋友的父親,當年租住的也是別的死人搬離的「出租屋」。
在香港做一個窮人,在生時因為沒有自己的物業,頻頻搬遷,以為死了可以安息,誰知仍然要搬來搬去。不過這一次就不是土葬了,而是火葬。所以,朋友父親的遺願終究是打了折扣,而兒女已是盡了他們的全力。
朋友說起這件事,住在加拿大的人花了很長時間才能消化她傳達的訊息。因為對他們來說,這件事實在太難以理解。怎麼可能呢?墳墓都要租用?那塊土地,曾經有多少屍體腐爛過?越想越不可思議。
也許因為做鬼也不能安息,所以中國人的墓地,總給人陰森詭異之感。跟歐洲、加拿大、澳洲、日本等地的墓園氣氛大相徑庭。這些國家的墓園像公園一樣透着一股徹底的平靜。還有一些索性散落於住宅區,日本人會把先人安葬在自家花園,足見這個民族把生死參悟得多麼通透。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