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星期一

今日是耶穌最黑暗的一天 - 馮睎乾

今日是耶穌最黑暗的一天 - 馮睎乾

今日是耶穌最黑暗的一天 - 馮睎乾

我有個朋友,最喜歡在普世歡騰的佳節,問些大殺風景的問題,終於他得了一個外號:風景殺手。
今年聖誕,風景殺手問我:「人人都說『平安夜,失身夜』,為什麼一年流流長,偏要選擇在平安夜失身?是否以為這晚搞嘢,就會生下聖嬰?」
我陷入深深的沉思。「應該不是,」我鄭重回答,「因為耶穌不是搞嘢生出來的,更何況十二月廿五根本不是耶穌真正生日。四福音的作者不知怎搞,只寫耶穌在哪兒出世,卻沒記錄生日日期。這方面Facebook無疑做得比聖經出色,如果耶穌當年開了Facebook專頁,且願意付錢給朱生,那麼大家就不會忘記他的生日了。」
風景殺手問:「今天既不是耶穌生日,為什麼要慶祝聖誕?」
我答:「我也不清楚,只知道十二月廿五本來是古羅馬人的冬至,即全年日照最短的一天,又有人在這天慶祝太陽神誕。事實上,耶穌死了幾百年,也無人為他慶祝生日,因為根本沒有人知道他的生日,有人說是一月,有人說三月,還有四月、五月、十一月,最後十二月廿五跑出,也許由於這天又是冬至又是太陽神生日,人氣旺盛,騎劫這日最着數吧。如果『人子』耶穌是中國人,最熱門的候選生日日期,很可能變了正月初七。」
風景殺手說:「人類的行為太難捉摸,難怪上帝會把人逐出伊甸園。但你還是沒回應我第一個問題:平安夜為什麼變了失身夜?或者說,我們為什麼要選擇在古羅馬人冬至前夕失身?是為了迎接全年最黑暗的一天嗎?」
我再度陷入沉思,然後說:「不選平安夜,難道選盂蘭節?盂蘭節其實也不錯,鬼門關大開,恐怖氣氛令你心跳加速,問題是盂蘭節沒有假期。新年有假期,但你要拜年,忙過返工,哪來的精力呢?綜合來說,有派對有酒飲的平安夜,明天又不用上班,確實是集天時地利人和的失身夜。」
風景殺手總結:「人和神的區別就是:耶穌為世人贖罪,喪失肉身;世人為紀念耶穌,努力失身。」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