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名 片 - 李純恩

名 片 - 李純恩

名 片 - 李純恩

已經不知多少年沒有用名片了。每當在外應酬,收到別人派來的名片,總要因為有來無往而跟人家說句「不好意思,我沒有名片。」應酬場合的名片派得如雪片一樣,團團轉一圈,手裏可收一大叠。然而名片收回來後,十之八九沒有用,也記不得派片人的五觀樣貌,回家掏出一叠,許多都對不上號,分不出個張三李四,便都成了廢紙。
家裏的名片盒倒是還在的,幾十年前的名片裏面都有,有些名片的主人都不在這世上了,但名片擠在我的名片盒裏,這盒子也不知多少年沒有打開,像古董一樣。
時代變遷,許多東西很快就成了古董。名片的生命越來越短暫,若是真有心聯絡的人,都存了對方的電話電郵在手機裏了,要是還要找出名片才聯絡的,這關係聯不聯絡其實也沒什麼關係了。今天要找一家公司,上網可以找到,要找人,上網也可以找到,如找不到的,手裏有一張名片又有何用?
以前,手裏有一張名片,有些人還可以拿了出去唬人甚至詐騙,另外有些人,把自己的名片印得像功名簿一樣──我見過一個人把自己上過一次TVB「歡樂今宵」訪問也列進名片內容──這種事情,也都快成古董了。如今,名片越來越不像一回事了,壽命也越來越短,終有一天,會被徹底淘汰的。科技再發展下去,以後兩個陌生人只要一握手,各自的資料就即時傳給了對方,可保存可刪除,悉隨尊便。那時候,人們會講一個傳說:在很久以前,有一樣東西叫名片,許多人靠他混飯吃──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