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舊約和新約 - 邁克

舊約和新約 - 邁克

舊約和新約 - 邁克

作為填詞人,Sufjan Stevens冧粉絲的絕招是有情還似無情,明明清心寡慾講耶穌,別有懷抱的耳朵都被他的蜜糖腔吹得痕癢難當,死心塌地相信話裏有話,直頭當所有引自《聖經》的符號透明,仙氣陣陣的教堂過門不入,自顧自在隔籬放映粉紅色影片的戲院對號入座。意亂情迷到一個程度,嚦嚦鶯聲如果吐出《舊約》和《新約》,接收的福音自動詮釋為月上柳梢頭,立即春心蕩漾迎風戶半開,不但將招租的虛擬Airbnb插滿紅玫瑰,歡天喜地連大床都貼埋。恕我口不擇言,他簡直是填詞界穩坐至尊寶座的cock-teaser,專門語帶雙關把人搞到㷫烚烚,願者舉「旗」不定乖乖上釣。
就以前年面世的大碟《嘉莉和魯維》為例,儘管闡明主角是媽媽和繼父,擲出《全部的我要全部的你》這樣肉緊的歌名,任聽眾是遠近馳名的番生柳下惠,也罔顧清譽奮起自拆招牌吧,歌詞還要影影綽綽:「我們應該放棄抑或慶祝?你是不講道理的。你查訊息的時候我手淫,曼尼力克,我覺得慘被利用。床單上我見到你的地平線,全部的我壓着你,但這種光線下你像海神爺,我不過是你橫行而過的一隻鬼。」誰是神秘的曼尼力克,用的究竟是什麼典故,孜孜不倦上網搜索的好學生恐怕絕無僅有,大家都一廂情願想像那是歌者有血有肉的男朋友,《小團圓》那句好使好用的「所有能發生的關係都要發生」又試浮現。別的不說,我信手拈來的翻譯便充滿尷尬的隨身行李,那個「海神爺」當然源自紅線女的《打神》,不惜在宗教光環中肆意玷辱神靈。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