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星期日

蘋果店洩私隱 借用機有11人登機證

蘋果店洩私隱 借用機有11人登機證

蘋果店洩私隱 借用機有11人登機證


梁先生借用的iPhone 6中,出現多張屬於他人的過期登機證。朱家駿攝

【本報訊】iPhone疑洩用戶個人資料。市民梁先生因手機入水損壞致無法開機,今年8月初把iPhone 7 Plus送到Apple Store中環店維修。工作人員稱需為手機更換底板,預計需時一至兩周,暫借出一部iPhone 6予梁先生使用。梁即日在借用機上登入Apple ID後,發現手機app Wallet內離奇出現34張不屬於自己的過期登機證,紀錄了乘客全名、航點、航班日期、編號、座位和部份航空公司會員編號。
34張登機證中,涉及11名人士和3間航空公司,包括香港快運、香港航空和國泰航空,航點全部為香港和日本,包括多個旅遊熱點東京、大阪、福岡和沖繩。當中香港快運的登機證未有隱藏QR code,有外洩乘客護照號碼、電話及地址風險。

店方欲收機了事

事主梁先生稱,曾多次聯絡Apple Store分店經理反映事件,但負責人僅稱可替他從Apple ID删除不屬他的資料,梁斥對方逃避責任,「佢哋都解釋唔到點解會出現咗啲唔屬於我嘅資料」。他引述Apple Store電郵回覆指,店內紀錄顯示借用機在開機時處於「開始」畫面,說明機內資料應已被完全清除。梁說曾與分店經理會面,對方要求他把借用機歸還,又稱「you get it(你應明白為甚麼)」,欲刪除資料平息事件。
梁指兩個多月至今,蘋果仍未向他清楚交代事故原因。他指自己的Apple ID為公司電郵地址,賬戶內連結不少公司機密,擔心個人資料可互通,「竟然可以無啦啦睇到其他人嘅嘢」,自己手機內的資料也會外洩,「我𠵱家淨係想攞番自己部機」。他無奈稱,電話系統「唔係iOS就係Android,都冇得避」,將來或會考慮轉用Android手機。
梁先生早前向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求助,許稱曾去信Apple Store但至今未獲回應,證明沒有負責人願意出面解釋,認為事件有可能觸及個人私隱條例,懷疑蘋果出現保安漏洞,擔心有更多手機用戶受影響。Apple Store回應本報指,有既定程序處理用戶遺留在借用機內的資料,需取回梁先生手中的借用機才能進一步調查。
■記者梁銘恩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