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星期四

林鄭這次很勇敢 - 陶傑

林鄭這次很勇敢 - 陶傑

林鄭這次很勇敢 - 陶傑

香港林鄭月娥不顧中方主人反對阻撓,硬是任命了三名西方白種中年男子做香特終審庭的「非常任大法官」,公然抗拒中國清華大學女教授程潔指「容許香港大法官有洋人出任是一個錯誤」、中國官員饒戈平、梁愛詩等多次責成須清除司法機構之洋人之指令,以及習近平聲稱要「實施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的指令,林鄭此舉需要極大勇氣。由西方文明社會角度,值得讚賞;不過由中國人的角度──對,我們專欄專業人士必須取態平衡客觀,要呈現多元角度──難免造成又一輪的民族喧噪咆哮,林鄭的處境頗令人擔心。
三名白人,一人來自澳洲,二人英國。澳洲最近反中,得到英國國防大臣訪澳時支持,並宣布將派出皇家戰艦來南太平洋護航,對抗「一帶一路」。此時香特偏引進英澳白人大法官三名為香特司法非常任領導人,確實,你若此時沒有遭到被糞水一桶照頭淋了的感覺,你就不是一個及格過關的中國人了。
不過據報香特律政司不檢控梁振英,也要「尋求英國御用大律師意見」來決定,每有大案,特區控辯雙方必請英國人來仲裁,可見所謂的中國人,口腔說要推行愛國教育,子女送英國讀書、將英國的院校變成唐人街一樣,終究知道邏輯、理性、法治思維,不存在於中國人的基因。
西方白人法官大律師當然也知道,更不介意香特付出頭等機票五星酒店,付出一億幾千萬恭請他們來「干預內政」。
清末時英國人馬禮遜(George Morrison) ,又譯莫理循,接受中國袁世凱任命為顧問,其時中國的「辛亥革命」方完,局勢反覆,英國人看出袁世凱可以合作,因為袁雖有稱帝之心,但有英國人輔導,有機會將中國引向君主立憲的文明之路,與日本相同,否則其帝皇專制DNA隨時復發,危害英國利益,在致友人書信中,莫理循說:「對於中國人,我將運用一切影響,甚至辭職相脅,阻止他們發生這種野蠻行動。」
袁世凱也將北平的王府井大街,改名為莫理循大街,雖然帶中國人慣性的崇洋,卻比一九四九年之後長春的「斯大林大街」品味稍高一點。
不論「禮遜」還是「理循」,充滿對中國人的期許,舊時漢譯洋名命意甚雅。答應來輔導香特「當家作主」以修補其法治基因殘缺之三白人法官,其中一人叫「華學佳」,竟也有希望中華民族離惡、脫愚、從善、學好之意,不知出自特府哪個中文主任手筆?只是若讓大陸的五毛知道,又會大罵林鄭班子漢奸充斥了。不過不怕,呵呵我們林鄭還是「好打得」的。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