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星期四

老師愛戴學生 - 古德明

老師愛戴學生 - 古德明

老師愛戴學生 - 古德明

香港浸會大學約二十名學生不滿大學的「普通話」考試,一月十七日闖入語文中心,擾攘八小時,校長錢大康隨即勒令學生領袖停課,並會見記者說:「老師這麼愛戴學生……」這位大學校長的中文程度,原來比不上小學生。
按「愛戴」是「敬愛、擁戴」的意思,獲愛戴者一律是尊長。例如《舊唐書》卷十九懿宗皇帝嘉許成德軍留後王景崇:「素聞(景崇)孝悌,洽三軍愛戴之情,荷十里折衝之寄。」又《明史》卷二八八述青浦知縣屠隆故事:「時招名士飲酒賦詩,遊九峰、三泖,然於吏事不廢,士民皆愛戴之。」又《明史通俗演義》第三十三回張太后對宣宗說:「百姓愛戴皇帝,無非以帝能安民,應慎終如始,毋負民望。」我只聽過學生愛戴良師,想不到大學校長錢大康竟然要老師愛戴學生。
錢大康在記者會上,回答「受政府指使」的質疑,說到「老師這麼愛戴學生」之後,就停下來,顯然要努力自我感動,擠出淚水,只是眨眼擦鼻,連哽咽都沒有半聲,唯有繼續說下去:「所以,要兩名學生停課的決定,和政治無關……」那個「所以」不知算是什麼解釋,但錢大康無疑是東施效顰:二零一六年九月二十一日,香港長官梁振英為橫洲事件會見記者,否認和富商、土豪、黑幫合作,忽然自我感動說:「我們的同事為市民盡心盡力,粒粒皆辛苦!」說時果然哽咽了兩聲。梁振英博取同情的手段,錢大康還未學會。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