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星期四

為梵蒂岡犧牲 - 古德明

為梵蒂岡犧牲 - 古德明

為梵蒂岡犧牲 - 古德明

天主教皇方濟各銳意與中共建交,勒令大陸兩名主教莊建堅、郭希錦讓位與中共自行委任的黃炳章、詹思祿。黃、詹一是人大代表,一是政協委員,黃某更早被梵蒂岡逐出教會;莊、郭則為梵蒂岡守節多年,飽嘗中共禁錮滋味,現在贏得的是梵蒂岡一句話:「兩位主教必須讓位,為教會之大利犧牲。」
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為莊、郭不平,投袂而起,赴梵蒂岡謁見方濟各,直言諫止。方濟各說,會指示教廷避免重蹈敏真諦事件覆轍:當年梵蒂岡為討好匈牙利共產政權,出賣守節坐牢主教敏真諦,世人至今不齒。一月二十九日,陳日君公布了謁見方濟各經過,還說:「梵蒂岡和中國建交,假如不義,我不介意做絆腳石。」各宗教高級人員之中,我幾乎沒見過陳日君這樣的人物。他注定孤掌難鳴。
內子是虔誠天主教徒,讀陳日君公布之後,以為莊、郭當可暫免出賣之厄,頗覺欣慰。我笑道:「方濟各旨在打發陳日君離去而已,所言你不要當真。他們教人不可同時侍奉上帝與瑪門(財神Mammon),那可不是戲言:上帝由教徒侍奉,瑪門則留給梵蒂岡好了。畢竟梵蒂岡高官現在窮得一不能蓋金屋而居,二不能躋身世界富豪榜。你等着瞧吧。」
不過,我還是想不到,梵蒂岡第二天就發表聲明,斥陳日君混淆視聽。他們真是求財若渴。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