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沙士15】淘大沙士價最平40萬真定假?地膽經紀話你知

【沙士15】淘大沙士價最平40萬真定假?地膽經紀話你知

代理見證當年業主賤賣 50萬有交易  死城重生 淘大樓價升7倍

【沙士15周年】
【本報訊】2003年奪命沙士爆發,港經濟受嚴重打擊,九龍灣淘大花園更成沙士重災區,有地膽代理行在多年後親證淘大樓價確曾跌穿50萬元。隨着沙士遠去及樓價急升,這個曾淪為死城的市區上車樂園,過去15年樓價最少升5倍,有撈底持貨至今更升足7倍。本報統計當年撈底的35宗「沙士貨」成交,到今日仍持有的只剩兩伙。
記者:朱連峰


沙士期間,淘大花園E座住客被隔離,屋苑樓價大跌。

早於1970年代成立的宏基地產,是九龍灣老牌地產代理之一,見證淘大花園受沙士疫症肆虐。呂承健(George)是宏基地產太子爺,1997年22歲入行,幫家人打理地產代理業務。回想2003年,「好記得(政府)一宣佈(淘大花園)E座要將啲住客隔離去鯉魚門度假村後,成條街真係無人,我記得果時仲有返工,淘大花園對出條牛頭角道,由街頭到街尾一個人都無,就算行商場都唔會有人,可以形容成個淘大係死城」。一個人口如此密集的大型屋苑,居然可以一個人也沒有,令他印象最深刻和感到最恐怖。

市場當年瘋傳淘大樓價一度跌穿50萬元,George親證這個已瘋傳多年而土地註冊處從未登記成交的消息。他憶述,2003年3月底淘大爆發沙士後,E座住客被隔離,區內居民、業主及租客人心惶惶,就連代理也關門數日。沙士肆虐數個月後,租盤更誇張到就算減至4,000元都無人敢搬來住,始終人命關天,「人人都知係沙士源頭,幾平都唔敢搵條命博。」
除了租客退租,大部份負資產業主恐樓價跌無止境,紛劈價蝕讓賣樓,成交價跌至50至60萬元,最平一間更跌至「4字頭」。「我哋做過近50萬元,但後來證實業主精神有問題,只簽臨時買賣合約,最終雙方取消交易」,否則將寫下淘大花園沙士價歷來最低紀錄。


呂承健

僅兩伙持有至今

直至2003年6月底時任國家總理溫家寶到訪淘大花園,之後再送大禮宣佈自由行,香港經濟開始反彈,買家才敢入市。淘大花園自2003年7月後才開始有成交,逐步走出沙士陰霾。淘大花園2003年3月爆發沙士後,該年3月至12月共錄約160宗成交,其中成交價低於100萬元佔約139宗,低於60萬元佔4宗。最平為O座中層1室凶宅,2003年5月僅售50萬元,至今已5度轉手,包括去年以300萬元售出。
本報統計淘大花園於2003年沙士後出現的35宗最平買賣,當日以「沙士價」撈底的業主,隨着樓價反彈短炒離場,到今日仍持有物業的只有兩伙,包括E座中層6室及I座中層8室,當日買入價65萬及78萬元,現已升值至528萬及600萬元,分別升7倍,成為淘大花園沙士貨「賺錢王」。已賣出的32伙,持貨期由最短兩天至最長12年,獲利逾100萬元佔5宗﹔賺最勁為F座中層8室,2003年8月以86.3萬元買入,2015年7月以463.8萬元賣出,賺377.5萬元。持貨少於1年的佔6宗,賺價5萬至25萬元。

呂承健明白不少人希望金融風暴重臨令樓價大跌,但他相信機會很微,因有了沙士經驗,業主對樓市看法已打底,尤其曾經歷沙士的一輩。不過,他相信世界上沒有永遠升或永遠跌的事,有調整才健康。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