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火災的故事 - 古德明

火災的故事 - 古德明

火災的故事 - 古德明

一月二十四日,北京市人大會議上,代市長陳吉寧發表政府工作報告,談到去年十一月京城大興貧民區的火災:「這場事故令人痛心,給了我們一個深刻教訓。繼去年拆除六千萬平方公尺違法建築之後,我們今年將繼續疏解非首都功能,拆除四千萬平方公尺違法建築。」這使人想起另一個火災故事。
《新唐書》卷一二四載:宋璟都督廣州,見百姓以竹枝、茅草建屋,經常為祝融所苦。他深感痛心,就教工匠以陶瓦取代竹茅。從此,當地人才得安居,「而無患災」。這個宋璟,就是後來協助明皇開創開元盛世的名相。
中共預防火災的辦法,卻不是利用現代先進科技,脫百姓於災患,而是趁火拆屋,把官家疾視的外地貧民逐出京師,即現代漢語所謂「疏解非首都功能」。陳吉寧誇言拆除違法建築以千萬平方公尺計,只是不說其中有多少個動人的小故事,例如順義區頭二營村父老跟《蘋果日報》記者口述的故事:「村幹部為掩人耳目,深夜才率領村保安、公安前來『清理違章出租屋』 。一個貧婦抱着八天之前才產下的嬰兒,給拖到屋外,在刺骨寒風之中,呼天搶地,孩子也哭哭啼啼,那些王八蛋卻理都不理,活像當年日本鬼子入村。最後,派出所答應讓那貧婦在屋中多留一晚。第二天一早,她就離去了。」
什麼叫民賊,什麼叫民之父母,看看新舊中國的故事,就可知道。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