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辦公室政治學】有些工作,與其盲目堅持,不如適當時候放棄

【辦公室政治學】有些工作,與其盲目堅持,不如適當時候放棄

【辦公室政治學】有些工作,與其盲目堅持,不如適當時候放棄

【文化籽:辦公室政治學】
那些流行曲、電影、名人金句,從小到大都在你耳邊?着「堅持、堅持、堅持」,好像即使你本質多差,世道多壞,無論方向有沒有問題,只要你肯「堅持」,凡事都會水到渠成。


圖片來源:電影《全力扣殺》;圖片文字:陳詠燊。

真的嗎?當然是騙人的。成功與堅持,從來都沒有直接關係,因為成功所涉及的,還有很大部份的際遇與運氣,一個明明五音不全的人,卻因為從小到大相信那些金句,而去傾家蕩產耗盡青春堅持做歌星,最後會變成怎樣?在高登或瓊姐每隔幾年就會出一次的回顧post中,那些經典的《娃娃愛天下》、《中國的巨龍》,你都記得清清楚楚了吧。請不要再虛假地?他們堅持過後,至少換來了三分鐘的光輝,那三分鐘究竟是掌聲還是嘲笑,大家都心知肚明。
好了,就算你資質再好,但外在條件有問題,你都應該一樣三思而後行。面對沒有前景的工作,與其盲目堅持,在適當時候放棄,才是真正的藝術。我是一個編劇,大約十年前,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
一位電影界的前輩來電,找我替一位新導演寫劇本。那位導演是我的朋友,我當然樂意,惟獨那齣作品的監製,卻是另一位知名大導演,而那位導演的風格,從來都不是我那杯茶,於是我婉拒了,可是前輩?,其實監製只係聽一兩次故事就行,他從中替我們sell得好好睇睇,之後就是你們兩位年輕人的故事了。
那一刻,因為前輩的面子,我接了。
接了之後,監製?要單獨見我一次,那時感覺已有一點不對調。第二次會議,導演、監製、前輩,以及幾名工作人員同時在場,整個氣場都去了監製那邊,導演?甚麼監製都打了下來,整個project猶如是監製親自拍攝一樣,而重點是監製是嚴重地搖擺不定的。
當晚,我致電給前輩,?我與監製應該「Tune不到台」,我還是早一點離隊讓大家可以盡早找到新編劇吧!怎料換來前輩的半罵半氹,?我原來是「少爺兵」,捱不到風浪,面前的是好機會,監製之後就會退下來,你就當幫幫新導演之類……
但面對着前輩,我還是投降,頂了下來。
終於事情變成怎樣?監製根本沒有退過下來,還違反之前的承諾,差不多要我每天與他開會,故事改完又改,蹉跎幾個月後project宣告無限期擱置,一拍幾散,而我更被走數,之後每次再見到那位前輩,他都跟我?不好意思拖了我下海云云……
有些事情,其實你一早已經預計會不會有好結果,可是我們出於難以開口,又或者一時時運高熱血上頭,跟自己?了句「我一定跨得過」,終於弄到自己焦頭爛額,而可悲的是,其實結果你一早就知道。
面對事業,風浪真的不怕捱,但重點是──請選有價值的去捱。

撰文:陳詠燊
電影編劇、專欄作家、專上學院講師。曾於香港十大企業之一擔任製作經理多年,見證及參與過無數辦公室戰役,是香港少數同時具備電影前線製作與企業行政經驗之電影人。facebook:Sunnyhahaha

編輯:謝慧珊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