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 20110118 - 指定動作

 

    定動作

      • 2011年01月18日
      • 拜祭完畢,指定動作,和家族到餐廳大吃一餐,往年一向到「發記潮州菜館」,這回簡單一點,去了 Glory享用馬來菜。

        當今的新加坡小食都有其形而無其味,唯有這家人還固執地維持原來的做法,各種咖喱和巴東牛肉都很出色。先來一碟辣雜菜,馬來語叫為 Ajar Ajar,來自印度話,把鳳梨、青瓜、紅葱頭等切碎,用糖醋及各種香料醃製,下大量芝麻,酸酸辣辣,爽爽脆脆,吃了會上癮。

        最愛的馬來人和中國人混合菜薄餅,因為年底趕做乾貨而取消,大失所望。好在米邏、 Mee Robus等 麪食還賣,各吃一大碟。

        這家人的大菜膏又香又韌,大菜膏新馬人叫為「菜燕」,日人稱之為「寒天」我最喜歡吃。過年時做成一隻魚形,透明棕色,另有一番味道,和香港吃到的不同,值得一試。

        另有甜品 Chinro十分正宗,淋的是黑椰糖,很有椰子的香味,最後還加濃濃的、剛剛磨後榨出來的椰漿,吃完才知道什麼叫 Chinro。一比較,別的地方做的都遜色。

        另一指定動作是去打台灣麻將,這回是弟弟的家,他一直說地方很小,一去才知道環境優美,又有游泳池,是香港所謂的「豪宅」。

        當然不能和老家的花園洋房可比,不過只有他們兩夫婦住,是足夠的。本來與兒子蔡曄同住,當今他們自有家庭,也在附近買一間,晚飯都一起吃,也和住在一個大家庭一樣。

        家中的貓,只剩下兩隻,一隻很怕事,叫為鬼鬼祟祟,一隻和麻將腳的老謝有緣,他最喜歡,生出來沒有名字,就叫老謝的英文名 Steven。

        除了貓,就是弟弟的孫女了,才三歲,回來後放下那麼大的一個書包,我覺得好可憐,幸好書包是空的,裝模作樣罷了。

        一直以為弟弟的小孫女很內向,縮在角落一頭,但這回見到,已經多話,有時呼喝 Steven和鬼鬼祟祟,有時自言自語,在家裏嘶叫個不停,像一隻會說話的貓,多過一個小孩。

        • 蔡瀾

        蘋果日報 - 20110118 - 指定動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