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 20101217 - 醫生與國王

 

    醫生與國王

    2010年12月17日

    一個民族有了奴才這個品種,是沒得救的。

    特別是當奴才,上位成功,榮華富貴,就成為下一代仿效的對象。一切教育都白費,小孩漸漸知道,恭侍權貴,要兩手垂立,揣摸主子的心意,一個國家,就從靈魂的深處腐爛起。

    英王喬治六世,是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的父親。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因為他哥哥「不愛江山愛美人」,跟了一個美國婆娘,國王的寶座,由喬治六世臨時頂上。

    喬治六世不想當國王,他有自卑感。他的自卑,來自小時候嚴重的口吃病,他生來是左撇子,用左手,但由於皇室的嚴格,他被迫要用右手,喬治從小就心理恐懼,出現了語障症。

    喬治實在當不了國王,因為國王是要演說的,像一年一度的國會開幕禮。喬治的口吃,嚴重到私下連一個 King字也說不出來。人山人海的場合,更加成了啞巴。

    連一個 King字也說不來,怎麼辦?政府和皇室,為他請語言治療師。找到一個澳洲人,叫做羅克。羅克是語言發音的專家,曾專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退役軍人做過治療──戰爭太慘酷,許多士兵九死一生回來,驚駭得失語──羅克在倫敦著名的哈利街開診所。

    有一天,有人來敲他的門,告訴他有一個很特殊的病人,請他緊急幫忙。羅克問是誰,對方說,就是即將登位的新國王喬治。

    白金漢宮的人請他進宮。但羅克不答應,他說:就算國王,也不能有特權,他要治病,請他敬移玉步,自己來我的診所,因為口吃的人多有心理障礙,首先要拿他當普通人平等對待。

    皇室的人最初不肯,說身份太敏感,還有安全理由,但羅克堅持:如果不答應,就此拉倒。皇室沒辦法,只有讓喬治上門。

    羅克發現英王的口吃,只因為呼吸管道問題,教他氣沉丹田,先運用橫膈膜,調理好呼吸,經過六個月沉悶刻板的課程,喬治終於能順暢地說出一個 King字。能不結巴清楚說出自己的身份,就可以登基了。

    當太醫,怎可以不進宮,要皇帝出門?在中國,這樣的醫生腦袋早搬了家,當奴才,一要向主子諱疾,二不可拂逆上意,叫主人上門來遷就自己?不可能的,一個國家有沒有明天,看這些小事情,喬治學會了說一個字: King,但他要上醫生的門,而不是醫生三跪九叩的進宮,這一點,就是人權、自由、平等的精神。

    • 陶傑

    蘋果日報 - 20101217 - 醫生與國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