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 20110118 - 一部被過份解讀的電影 讓子彈飛

 

    一部被過份解讀的電影

    2011年01月18日

    在輿論一面倒盛讚《讓子彈飛》的情形下,承認自己看不懂這部電影是件危險的事,這將導致兩種可能性,一是我的智商低於平均數,二是我與主流輿論唱反調,以此證明我多麼小眾。

    老實說看電影的時候我睡着了,睡醒了看到滿地白花花的銀子,再睡。這部電影像偉哥,讓觀眾集體高潮,偏偏對我而言不過是催眠劑。我到現在還是弄不明白,這麼一部劇情凌亂,敍事生硬,邏輯混淆,據說充滿隱喻暗諷和象徵,連廣電局都看不出端倪的電影,本該曲高和寡才是正路,至多令觀眾看得爽,卻偏偏每一個人都急不及待宣稱看得懂。主流媒體與民間輿論鮮有地一致,盛讚姜文恍如一場造神運動,這實在讓我疑惑。

    我無意否認姜文的才華,可是,更不能否認這是部被過份解讀的電影,所謂「六四」,所謂「馬列」,硬要被說成是「喻」的話,那不是「暗喻」而是手段拙劣的「明喻」。對國人骨子裏奴性與劣根性充滿鄙薄的導演,當然也不止姜文一個。

    這部電影是允許觀眾睡覺的,它沒有完整的故事,沒有敍事該有的高低起伏的節奏,也許,讓觀眾興奮的是呈接力狀的給力對話。平庸的年代裏,不肯做出頭鳥的民眾心中其實燃燒着草莽與鐵血的夢想,這樣的夢想終於落在了充滿霸氣的姜文身上。這個男人們跪着掙錢,女人們躺着掙錢的亂世裏,人們渴望站着掙錢的英雄,姜文於是便成了英雄,順便還掙了錢。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 20110118 - 一部被過份解讀的電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