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 20110421 - 地 域

 

地 域

2011年04月21日

「你有沒有吃過我們家鄉的×××?那簡直是天下美味,沒嚐過實在可惜。」網友常這麼向我發表意見。
對這種家鄉情意結,我只是想說:天下之大,也許有更好的呢?
「不、不、不,那絕對沒有可能!」他們又說。
那你有沒吃過?沒吃過怎麼知道?對方已回答不出了。
一有反對意見,即刻傷了他們的自尊心,你說海南菜不好吃,那麼整個海南島的人都會圍攻你。
只有回答:不錯不錯。或者,學洋人的外交辭令: Interesting(有趣)。一說有趣,對方分辨不出你是讚或貶,也就放過你。這句有趣,變成我的常用語。到一些普通水準的餐廳,主人前來問意見,我總之有趣、有趣地回答。
除了有趣,還有一句叫 Different(不同),這比較中肯,也不一定是敷衍,各有各的做法,的確不同。
不同才好,為什麼一定說自己的東西較別人佳?一比國家的,更是大件事。
法國菜難吃透頂。你一向法國人說,他們一定跳了起來。但你有沒有想到法國人來到我們這裏,說中國菜不好吃,你有什麼反應呢?
不單國家與國家鬥,本國人也和本國人鬥,東和西鬥,南和北爭,總之不能批評,沒有人會容納相反的意見。
我媽媽做的菜最好,這我同意。我媽媽是某某地方的人,你說這地方的壞話,就等於污辱我媽媽,這就太過份了。
地域性的根,是拔不起來的。你是四川人,當然說四川菜好。有個台灣人問我:「我們的紅燒牛肉做得最好,為什麼欣賞韓國的?你不是中國人嗎?你有沒有地域性的分別?」
「有呀。」我說:「我的地域,是這個地球。」
(更正:昨日本欄寫書法家黃庭之,正確應為黃庭堅,合該更正。)

蘋果日報 - 20110421 - 地 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