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 20110418 - 死 法

 

死 法

2011年04月18日

和年輕友人聊天,對方問:「你有沒有想到死的問題?」
「當然,」我笑了:「有一天,來到我這個階段,你也會去想的。」
「那麼有沒有想到那一種死法最好?」
「古人說:壽歸正寢。在睡覺中離開,肯定是最好的。不過很少人有這種福氣。」
「學高僧,像弘一法師,知天命已盡,在斷食中走,也是好事。」
「太難了,有沒有更好的死法?」
「大吃大喝,做個飽死鬼,也妙。」
「給食物骾住喉嚨那一刻也不好受的,要什麼吃死才舒服一點?」
「可以吃河豚的肝,天下美味。日本有一個出名的歌舞伎演員,就是那麼走,死去時,還臉露笑容呢。」
「那麼喝酒喝死呢?」
「不容易,典型的例子是古龍,醫生說再喝就沒命,他照喝不誤,終於完成自己的願望。不過平常人一大醉就想嘔吐,那種感覺比死更難受,也就不會想到用這種方法離去。」
「萬一這種方法不成,像患了癌症,很痛苦,幾經折磨,又沒有生存的希望,怎麼辦呢?」
「打嗎啡好了,一枝枝針打下去,飄飄然,到過量而死,有什麼痛苦?」
「這不是變成了吸毒者?」
我懶洋洋地說:「你這個人真是不化,人之將亡,還怕變成吸毒者呢?」
對方點點頭:「這個不錯,問題是在怎麼找到海洛因罷了。」
「要找,還是有門路的,」我說。
「太悲觀了,還有沒有更快樂的?」
「有呀,馬上風。」我說:「前幾天報紙說有一項調查,說突然的性行為,心臟病發的風險高出三倍來,這是天下最快樂的死法。設想子子孫孫一下子衝了出去,身體衰竭而死,是多麼地過癮!」

蘋果日報 - 20110418 - 死 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