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 20110427 - 汽酒 豪氣

 

汽 酒

2011年04月26日

當人生進入另一個階段,已不能像年輕時喝得那麼凶,汽酒,似乎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香檳固佳,但就算最好的 Krug或 Dom Perignon,那種酸性也不是人人接受得了。
當今我吃西餐時,愛喝一種專家認為不入流的汽酒,那就是意大利阿士提 Asti地區的瑪絲嘉桃 Moscato了。
Moscato又叫 Muscat、 Muscadei和 Moscatel,是一種極甜的白葡萄,釀出來的酒精成份雖不高,通常在五六度左右,但是充滿花香,帶着微甜,百喝不厭。
年份佳的香檳愈藏愈有價值,但瑪絲嘉桃是喝新鮮的,若不在停止發酵時加酒精,最多也只能保存五年,所以專家們歧視,價錢也賣不高來。
通常當為飯後酒喝,我卻是一餐西餐,從頭喝到尾。第一,我不欣賞紅白餐酒的酸性,除非是陳年佳釀,喝不下去,一見什麼加州餐酒,即逃之夭夭。
啤酒喝了頻上洗手間,烈酒則只能淺嚐,瑪絲嘉桃可以一直陪着我,喝上一瓶也只是微醺,是個良伴。
女士們一喝上癮,但也不可輕視,還是會醉人,我通常會事先警告她們。
近來和查先生吃飯,老人家也愛上了這種酒,雖有汽,但不會像香檳那麼多,喝了也不會打噫。
已經有不少人開始欣賞,在大眾化的酒莊也能找到。牌子很雜,可以一一比較後選你中意的。為了這種伴侶,我專程到 Piedmont的 Asti區去尋找,叫 Vigneto Gallina的最好,商標上畫着一隻犀牛。
各位有興趣,不妨一試。

豪 氣

2011年04月27日

另一瓶甜甜地,喝多了醉人的酒,就是中國的「桂花陳酒」了。
什麼?才賣幾十塊港幣一瓶?很多朋友都不相信那麼便宜,覺得那麼美味的酒,不可能只是這個價錢。
我上「鹿鳴春」吃飯,最喜歡叫。錢是另一個問題,主要是和魯菜配合得極佳。夏天到了,加些冰塊,再貴的洋酒也比不上,莫談那數萬元一瓶的陳年茅台了。
最初接觸,是十一二歲的事,小孩子也喝不醉,媽媽沒有阻止過我多添幾杯,喝至那種微飄飄的感覺,記憶猶新。
這酒已有二千多年的釀造歷史,從前老百姓是喝不到的,因為只有深宮禁苑中才有。解放後把秘方拿出來,交給北京葡萄酒廠,用含糖度十八度以上的白葡萄為原料,配以江蘇省吳縣的桂花,同時加被乾隆皇帝稱為「天下第一泉」的玉泉山水釀製。
當今大量生產,有沒有那麼嚴謹不知道,但色澤金黃,晶瑩明澈,香氣撲鼻,在海內外的酒會中都得過不少的獎。
好酒並不一定是貴的,在北京喝的二鍋頭,便宜得沒有人去做,也是吃京菜時必備的。上一篇文章提到,意大利的瑪絲嘉桃一瓶才二百港幣左右,不遜萬元的名牌香檳。
飲者方知,酒除了味道,還需要一份豪氣,一喝千斗,才算過癮。起初淺嚐,遇到知己,便來牛飲。
幾萬到數十萬一瓶的名牌酒,能那麼喝的話,我也接受。不然,快點站到一邊去。

蘋果日報 - 20110427 - 豪 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