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 20110420 - 經 典

 

經 典

2011年04月20日

什麼叫經典,簡單來說,就是不會被淘汰的,叫為經典。
網友問我看中文小說,由那些書讀起,我笑回答:經典呀!什麼書才稱得上經典?三國、水滸、西遊記、紅樓夢、聊齋誌異等等,都是經典,如果想成為小說家的人,連這些書也沒看過,甭夢想。
那麼金庸小說算不算經典?當然,世界各地的華人都看得入迷,不是經典是什麼?大陸還沒開放時,讀者還看手抄本呢。也將一代又一代地相傳下去,着實好看嘛。成為經典,唯一的條件就是好看,耐看,百讀不厭,各個年代讀之,皆有不同的收穫。
音樂呢?貝多芬、莫札特、柴可夫斯基等等,他們的交響樂之中,每一次聽,都聽得出另一種樂器的聲音來。學音樂的人,不聽這些大師的作品,如何超越?
書法呢?王羲之、顏真卿、米芾、黃庭堅、懷素等等人的帖,是必讀的,最佳典範,還是看書法百科全書,從篆隸、行書、草書的變化學習。
學篆刻,更少不了研究最基本的漢印,再往上追溯到甲骨文、金文,後來的趙之謙、齊白石,吳讓之以及數不完的大師印章,都得一一讀之。
繪畫方面,得從素描開始,再看古人畫,中西並重,方有所成。有了這些經典當基礎,才能走進抽象這條路去。
這些你都沒有興趣,要從事時裝設計?那也得由古人服裝學起,漢服西裝都得看熟,創意方起。看希臘石像腳上穿的是那種鞋子,不然你設計了老半天,原來幾千年前已經有人想到,羞不羞?
建築亦同,所以我寧願入住古老的酒店,好過新的連鎖。每一家老酒店,都有風格,皆存有氣派,為什麼要住個個相同的房間下榻?
食物更是經典的菜式好,人家做了那麼多年菜譜,壞的已淘汰,存下來的一定讓你滿足。不知經典何物,已拚命去 Fusion,吃的是一堆飼料而已。
罵我老派好了,我還是愛經典。

蘋果日報 - 20110420 - 經 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