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 20110412 - 說話強迫症

 

說話強迫症

2011年04月12日

話說個不停,我們叫長舌婦,這對女人甚不公平,男的,應叫長舌公。
發現這一類傢伙愈來愈多,別人所說的任何話題,他們都能搭上,這還不止,最大的本領是絕對有辦法繞個圈子,往自己的臉上貼金,說個沒完沒了。這已不是習慣問題,而是一種病了,偏執狂和強迫症雙管齊下,外國人叫為 Compulsive Talker。
最近招待一位外國友人,她丈夫就是其中一個,當然由他先開口:「你做什麼的?」
「偶而寫寫東西。」我答。
「那你看過丹布朗嗎?你看過尊吉士南嗎?你看過羅拔派德森嗎?他們的書有……」接下來,他一大堆書名全唸出來。
「史蒂芬金還是我的同學呢,他比我低幾班,我一早看得出他有寫作天才,什麼?你沒見過他?下次你來美國,我介紹給你。寫小說最重要的是靈感,靈感從哪裏來?那不容易嗎?一坐下來,靈感就來了,你不會,我來教你。」
見我又不作聲,他即刻講幾個笑話,都是老到掉牙的,還沒有講到棺材釘自己就先咭咭咭,如果是女人,真可以用花枝招展來形容。
「在打戰時,我到了南京,救過不少你們的中國女人……」
我不得不打斷:「你今年幾歲?」
「四十五。」
「那怎麼可能?」我倒有興趣聽聽他怎麼自圓其說。
「我爸爸和我長得一模一樣,不止性格相同,有時也會靈體溝通,他感受到的我也能感受到。我當年救人的過程,就像昨天,記得清清楚楚。」
飯吃不到一半,我已起身,這種人那裏是強迫說話症,已是神經錯亂!介紹他去做電台 DJ好了,不然推薦他去寫專欄,一定可以霸住好幾家報紙的副刊。

蘋果日報 - 20110412 - 說話強迫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