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 20110728 - 兩幅相片

 

兩幅相片

2011年07月28日

溫州「動車」意外發生後不足 20小時,有關部門已停止搜救,並迅速清理現場,發生意外的橋面開始若無其事地通車。一幅發表在溫都論壇的相片無聲地記錄了一個奇詭的畫面:橋上是高速奔跑的列車,橋下是挖掘中的深坑,以及深坑旁的列車殘骸。有網民點評,「這張照片可以獲普立策獎了,它形象地反映了中國殘酷的現實:橋上高速奔跑的是中國賺錢的政府,橋下無聲無息的是民眾纍纍的寃魂。」六小時內,這幅相片被迅速轉貼六萬八千多次。
相片無聲,故此對比度與震撼力更強烈。橋上的車嶄新、快速,呼嘯着奔向前方,只有目標,目無旁視。這一列車,多麼像不顧一切橫衝直撞往前亂奔的中國!所有那些看不見的犧牲,突然像橋下列車的屍骸,以及車廂內有可能的遇難者那樣呈現出來,具體而形象。
微博上另一幅相片也以其強烈的反差被網民瘋傳,那是 26/7日香港與內地報紙頭版的對比。左邊是香港的「蘋果日報」和「明報」,右邊是大陸的「人民日報」。前兩份報紙頭版均是溫州「動車」意外的後續報道,而「人民日報」的頭條新聞卻是一位維吾爾族老黨員的訪談,題目是「黨的恩情比天山高」。甚具諷刺意味。
事故(或意外)的發生很可怕,有關部門對待事故(或意外)的態度更可怕。港府會不會考慮向中國大陸發出黑色旅遊警告?

蘋果日報 - 20110728 - 兩幅相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