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 20110728 - 雪鄉浴血

 

雪鄉浴血

2011年07月28日

世上竟有如此慘酷的悲劇,令人聞之淚垂。
遠在冰雪之鄉的異域小島大屠殺──血腥得突然,而超現實,藍天翠嶺,冰河牧歌,那麼優秀的小國寡民,無論惡夢的疆域如何深遠,都是做惡夢也夢不見的情節。
槍手有他一套「崇高」的理論,極端的思想,源自仇恨,發諸盲目的屠殺,槍手以西方的議會民主為敵,要屠殺的是不分老幼的一整個階級──這點貌似很學術實際上是愚昧的仇恨哲學,在因地主「成份」而槍斃,因知識份子的原罪而殺戮。蘇聯和遠東,都見過了,不足為奇,但挪威、瑞典、芬蘭這組國家品味的指數高許多,一排槍響,天使浴血,世界聽到了撒旦又一次獰笑聲。
仇恨的極端,是魔性的浮現,這是神學。一般人說是精神病,這是世俗的醫學。魔道見諸獨裁和暴政,本來就是精神病,新加坡的李光耀,倒是看得通澈,說北韓就是一個精神病很嚴重的地方。
挪威兇手出身外交家庭,父親很有教養,但拋妻棄子,忽略了家教。自從兇手十六歲之後,父子沒有講過一句話,父親與新歡一直避居法國。這樣的父親是有責任的──兒子的成長,熱衷暴戾,溺愛槍械,一個有教養的父親不可能看不出來。所以家教很重要:不止是兒子、家庭,而是萬一淪入魔道,會為一個國家帶來痛苦。
最好笑是兇手的自白書,聲稱俄國的普京是他的偶像,唬得俄國總理辦公室發言人即刻聲明:「這個人是瘋子。」在這個世界,愚昧的人太多,有的人得到魔鬼代言人的讚揚與肯定,會飄飄然,很有滿足感,認為這是他一生事業的成就。挪威這個冷血兇手在宣言書裏讚揚過一些人,如普京和澳洲前總理賀華德,現在,這些人掩着鼻子爭相閃避,普京不是儍瓜,反應夠快,即刻「彈開」,江湖行走,是需要這點常識的,雖然普京那張臉孔,也非常冷峻,目露凶光,特工出身,也是殺人不見血的人。

蘋果日報 - 20110728 - 雪鄉浴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