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 20120327 - 獨自舉火把穿越山區女童走 20公里上學去

 

《小耀珍求學路》<br/>清晨 5時 39分,小耀珍在門口與父親告別。互聯網

 

    《小耀珍求學路》
    清晨 5時 39分,小耀珍在門口與父親告別。互聯網

    獨自舉火把穿越山區
    女童走 20公里上學去

    2012年03月27日
    • 一支火把、五小時獨行 20公里山路。當城市繁華夜幕燈光點點的時候,內地大山深處一些小學生,仍需用火把點燃求學路。湖北利川市團堡鎮大洞中心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姚耀珍,每周都要獨自舉着火把,花五個小時步行 20公里山路上學。一趟要 15元車費的巴士,對於她卻是奢侈的。 11歲的她說:「我不怕走路,家裏錢不多,要留着給兩個弟弟上學用。」
    小學女夜半獨行山路 為慳家
    3月 19日,早上 4時 30分,窗外還是一片漆黑, 11歲的小耀珍從睡夢中醒來,打水洗漱後,開始在灶前燃點烤乾的杉樹皮做成的火把。小耀珍所在的學校提供住宿,每逢周末她回家拿生活用品,周一再步行回學校上課。

    《小耀珍求學路》<br/>5時 51分,火把微弱的光照不了多遠,小耀珍小心向前行,避免跌倒。互聯網

    《小耀珍求學路》
    5時 51分,火把微弱的光照不了多遠,小耀珍小心向前行,避免跌倒。互聯網

    《小耀珍求學路》<br/>6時 34分,天邊泛起亮光,小耀珍在路邊石頭上仔細地把火把熄滅。互聯網

    《小耀珍求學路》
    6時 34分,天邊泛起亮光,小耀珍在路邊石頭上仔細地把火把熄滅。互聯網

    步行五小時

    《小耀珍求學路》<br/>走了 5個小時終到了學校,小耀珍開心地笑了。互聯網

    《小耀珍求學路》
    走了 5個小時終到了學校,小耀珍開心地笑了。互聯網

    背上沉重的書包,父親姚相平送女兒到家門口,叮囑了幾句,小耀珍便舉着火把,在寒風中獨自上路。走出家門便是一段上山的小路,幾天前的一場大雪,使路面泥濘不堪。耀珍舉着火把,步步為營地前行。
    火把亮光微弱,需要不時吹一吹以保持燃燒。走了一個多小時,天邊泛出亮光,小耀珍在路邊的石頭上,仔細地將火把熄滅。
    兩小時的崎嶇山路走完後,是依山而建的水泥路。近年內地不少農村都修了水泥路,開通巴士,山區的孩子都開始坐車上學,但對於家境窮困的小耀珍,一程 15元的車費仍是奢侈。懂事的她寧願自己走五小時上學,把錢省下來給弟弟上學。問她一個人怕不怕,她說:「再過一年多,弟弟也要到中心小學讀三年級,那時在路上就有伴了。」
    對於女兒求學路艱辛,姚相平昨日接受《蘋果》記者電話採訪時既心疼也內疚地說:「沒辦法啊!他媽媽頭腦又不好,家裏三個孩子,沒甚麼收入,就靠拾點山貨賣錢。」問到為何不向政府求助,他說:「政府?山區裏的事情他不管的。」
    小耀珍的事見報後,當地鎮書記承諾幫助解決車費,但這只是杯水車薪,姚相平說:「孩子就是想多讀點書,我們家裏困難,讀不起。」
    《湖北日報》/《蘋果》記者

     

    蘋果日報 - 20120327 - 獨自舉火把穿越山區女童走 20公里上學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