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 20120327 - 中共為政改試水溫 網上悼趙紫陽解禁

 

中共為政改試水溫 網上悼趙紫陽解禁

2012年03月27日
趙紫陽見光 平反六四有望?

繼八九六四的文字圖片驚現百度搜索網後,隨着清明節臨近,內地互聯網更出現大量悼念因六四落馬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網站和網頁,「趙紫陽網上紀念館」紛現,吸引網民留言悼念,追憶往事,當局視而不見。
有紀念館日悼趙者多達數千,籲平反歷史留言不絕。有學者指,當局對六四話題有限度開禁,是想測試民情,為傳說要推行的政治改革試水溫。

「總有一天你會沉寃得雪」

家祭網的趙紫陽紀念館,每日多達 2,000人點擊。

家祭網的趙紫陽紀念館,每日多達 2,000人點擊。

《蘋果》記者發現,紀念趙紫陽的網站、網頁最近在內地互聯網大行其道,打正「趙紫陽網上紀念館」者數以十計,可隨意登入瀏覽、悼念和留言,而這些網站 IP顯示服務器都在內地,如杭州同懷網、瀋陽家祭網、北京地球城、中國陵網、安徽的紛雨等。網站不但收藏趙的歷史相片,更允許網民留言,發表感想。
網民留言中不乏過去被視為「敏感」的語句,如「自古忠良命多舛」、「總有一天你會沉寃得雪」、「歷史是人民寫的,公道自在人心」、「政治變革的前夜,更懷念您的聲音」、「你不肯同流合污,人民忘不了你」、「有的人活着,但已經在人民的心中死了;有的人死了,但仍然活在人民的心中」等。

網上紀念館人氣旺

網民在紀念館悼趙紫陽的留言越來越大膽,挑戰當局神經。互聯網

網民在紀念館悼趙紫陽的留言越來越大膽,挑戰當局神經。互聯網

家祭網負責人昨對《蘋果》坦承,趙紫陽紀念館已開了兩年,過去一直低調,不時會有公安網警致電警告要「把緊點」,但最近幾個月已沒人管。
負責人稱,趙的紀念館最近人氣特旺,每日至少有 2,000至 3,000的點擊量,留言數以百計,「網民愛怎麼說怎麼說,我們通常不刪帖。」
據悉,位於河南滑縣的趙紫陽故鄉,趙親友自建的紫陽故居紀念館亦開始越來越多民眾前往參觀,當局也不阻攔,但之前只要有外地人入村即遭公安截查。
北京獨立學者張耀傑指,盛傳中共要在十八大後推動政改,並傳正考慮從六四這個最大的包袱入手,「也許互聯網放鬆對六四相關信息的管制,是他們故意放風,測試民情民意吧!」《蘋果》記者

蘋果日報 - 20120327 - 中共為政改試水溫 網上悼趙紫陽解禁

內地互聯網對六四和趙紫陽話題大開禁,引起外界關注。

內地互聯網對六四和趙紫陽話題大開禁,引起外界關注。

盡論中國

加入rss

盡論中國:江胡習怎麼看文革?

2012年03月27日

溫家寶公開警示文革重演及在高層會議中提出重新評價「六四」後,內地網絡的一些動態可圈可點,包括百度放寬了一些搜尋敏感詞的屏蔽,趙紫陽的網上紀念館被解封等。但是,以中共的政治現實來看,當局要全面否定文革、要着手平反六四,恐怕要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三代領導核心達成共識才行得通。

智囊舊文章被指挺改革

江、胡、習自然不會急於公開表態,其智囊的態度就成為各界追蹤的熱點。近日流傳最廣的文章,當數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文革」反思與政治體制改革》一文,其論點與溫家寶在記者會上宣示的一模一樣:中國只有推行政治改革,實現高度民主,文革的悲劇才不會重演。由於王滬寧曾為江澤民、胡錦濤智囊,現職又屬黨和國家領導人,不少人以為這是中共高層支持溫家寶的表現,自由派高聲喝采,左派「烏有之鄉」則怒斥為「亂國之筆」。
其實,王滬寧的這篇文章是他擔任復旦大學教授時的舊作,發表於 1986年的上海《世界經濟導報》。多數網站轉載時不提背景,又以此去揣測江澤民、胡錦濤對溫家寶的支持度,結果難免與事實大相逕庭。據說,江、胡對十八大的人事安排仍鬥得難分難解,他們根本不願此時有人在黨內外挑起政治路線的紛爭。甚至有傳聞指,胡錦濤因此批評了溫家寶。

溫提平反六四爭取支持

溫家寶挑起平反六四之議,無疑搶佔了道德高地,有助他爭取民間及海外輿論支持,有助他在權鬥中爭奪發言權。但是,江、胡都是鄧小平指定的接班人,也可以說是六四的政治受益者,要他們主動平反六四,無異於與虎謀皮。問題在於,習近平持甚麼態度?
習近平因父親習仲勛在文革前已被打倒,文革時被剝奪了擔任紅衞兵的政治權利,迄今未見他對文革、六四公開表態。但儲君身份決定了他必然會隱藏自己的真實想法。不過接掌大權後,他最有動機去平反六四,因有助他建立聲望及擺脫前輩的掣肘。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