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 20120327 - 國際 Z世代:認識一下普京的辣招

 

國際 Z世代:認識一下普京的辣招

2012年03月27日

不知是因為梁振英的頭號戰將張震遠當了俄鋁主席還是因為梁先生本身「狼」氣十足,近幾天不少評論都拿普京跟梁先生作類比,有的甚至指梁先生可能成為香港版「普京」!
梁先生會不會學普京的鐵腕管治,有沒有能力成為港版普京現階段還不能確定,也許他其實更「狼」也說不定。若果要有點心理準備,大可以看看剛出版的一本普京傳記:“ The Man Without a Face”。作者是自九十年代中開始採訪俄羅斯變局的資深記者 Masha Gessen,她不但多年來一直有報道、評論普京的施政,更親身嘗過苦頭。
2000年 5月 7日,普京正式就任總統,那時俄羅斯境內大部份是私營傳媒包括電視台及報紙,不少對普京的強硬政策有這樣那樣的批評,包括 Gessen工作的 Media-Most集團。到第二天, Media-Most的大樓突然來了一批戴上黑色頭套,手持自動步槍的特警。他們二話不說衝進大樓的辦公室,粗暴驅趕記者、職員,又肆意把文件放在紙箱。騷擾好一陣子後才收隊並把文件帶走。事後傳媒及舉國大譁,質疑政府的做法;普京政府不同部門對此提出了幾個不同的說法。一時說這家傳媒機構有稅務問題,一時則說公司的內部保安人員有違法行為;有一回更說公司非法監視員工私隱,所以出動特警處理!
不過,這次突擊搜查只是序曲。普京政府對所有不聽政府指揮的傳媒集團都看不過眼,都要肆意整頓,先是令它們噤聲,然後是逼東主出售股權,收歸國有。突襲後一個月左右, Media-Most的老闆,敢言的富豪 Vladimir Gusinsky被捕,三天後他被釋放,然後立即出國,從此不敢再踏足故土,傳媒王國也瞬即土崩瓦解。
過不了多久,其他獨立傳媒一一被教訓,被收購,所有大電視網絡則被收歸國有,成為政府特別是普京的御用宣傳工具,為他塗脂抹粉,包括營造「打虎英雄」的形象。
更可怖的是,打壓傳媒,控制言論只是普京鐵拳管治的小部份,其他「辣招」、「揦鮓招」明天再談!

蘋果日報 - 20120327 - 國際 Z世代:認識一下普京的辣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