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对“阿妞:政改无望不是宝宝不行,是熙来太薄!”一文的感想

 

03月 27th, 2012

对“阿妞:政改无望不是宝宝不行,是熙来太薄!”一文的感想

阿妞总有些好文章。

从统治阶级的角度, 改革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高层领导(比如皇帝)可能高瞻远瞩, 考虑权力是否能千秋万代的大事, 作为统治阶级基础的官僚可能只考虑现实利益。

俄国沙俄事情有过几次改革。 彼得大帝改革就触犯很多大贵族的利益, 废除农奴制度当然又涉及千千万万贵族的利益。 据说,为了推动废除农奴制度的改革, 沙皇和大臣有意在克里米亚战争中打败, 不这样不足以废奴。

改革是否一定会带来正面结果呢? 不一定。 亚历山大二世立志改革,解放农奴政策(二一九法令),设立地方自治议会,修订司法制度,充实初等教育,改革军制,以谋求俄国的近代化革命。但激进派不满意亚历山大二世的改革,于1881年暗杀了亚历山大二世。亚历山大三世接位后,实施地方长官制,破坏地方自治。限制大学自治权。对待异族强制推行俄罗斯化的政策(俄化政策)。迫害犹太人。 后果之一是犹太人感到绝望,大量移民海外(主要是美国), 对美国崛起贡献甚大。亚历山大的政策, 对俄帝国命运影响极大。

俄国历史上三次沙皇改革, 二次成功,一次失败。 中国历史上的改革, 如果不算邓小平, 尚没有成功的例子。 为上者不愿轻举易动, 也有道理。

即使要改革, 改革结果也和改革者政治技巧有很大关系。 有人也许期望光绪式的改革, 不过更缓慢的, 进二步退一步的改革也许更有成功的余地。 让我们拭目以待, 做自己能做的事情, 等待结果好了。

顺便说一句中国新毛等左派。 我觉得是语言上的巨人, 行动的矮子。 嘴上说的天响,实际连维权都不敢参加。 是否将来真敢发动大规模群众运动, 是否面对军队的火炮敢前仆后继, 我表示怀疑。 新毛对文化革命十分怀念十分惋惜, 但一直回避为什么失败。 说到底,几十万几十万群众组织,在军队压力面前不堪一击。 新毛把文革失败描述成毛没有肃清军内走资派的结果, 从本质讲,还是要某位强人替他们扫清道路。

本文被阅读次数:32 views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二, 03月 27th, 2012 at 12:17 and is filed under 杂料.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One Response to “对“阿妞:政改无望不是宝宝不行,是熙来太薄!”一文的感想”
  1. 老度 评论:

    2012-03-27 @ 15:10

    这一篇楼主的观点就比阿妞乐观多了, 所以谈理论是没有用的, 政治的实际操作跟理论是完全两码事.
    中国目前还是一个封建帝国, 要讲改革只有得到有实权的皇帝支持, 才有成功的希望. 中国历史上也有变法成功的例子, 商央和王安石, 赵紫阳和胡耀邦, 都是成功的例子.
    在中国目前来说, 改革成功的最大保障就是军队的力量, 有了军队的支持, 胡温的改革就会是快刀斩乱麻似的, 也是雷霆万钧的, 从对薄案的处理, 以及对薄死党的处理上, 就是快刀一斩式, 直接抓捕而搞定的斗争形式.
    改革家已经从历史和现实中, 从多次血的教训中, 学会了太多的东西, 他们已经空前的成熟了, 这次的改革不是从基层,从外围,从群众, 从思想,从政治上来启动的, 而是一开始就是从特工斗争和军事斗争来启动的, 从核心来启动的, 这种高端的, 机密的, 血腥的斗争起点, 已经注定了必胜的信念和决心.

明镜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