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蔡谰 学到一个字

学到一个字

近来大看韩国片,《我的野蛮女友》最好看,接着的《我老婆系大佬》就差得多了。另一部叫《杀手公司》的也拍得很好。

其它的都不行,但因为有些演员看得熟悉了,他们主演的片子也非看不可。

我们看韩国片已有很长的一段历史,从前申相玉导演的那一大堆戏都很好看,他拍的《红色围巾》还是第一部能在日本上映的戏呢。

申相玉拍的《梦》最具代表性,这个题材一共拍了两次,一次黑白,一次彩色。讲公主到庙里烧香,一个和尚看到了她,动了凡心。悬崖上有一朵黄色的花,公主喜欢,和尚就冒着性命危险爬上去采给她。

结果和尚和公主私奔了,远走天涯,生男育女,皇帝派人追踪,把他们一家杀了。

这时,和尚醒来,原来是一个梦。

片子拍的风景有如水墨画,用写意的手法,摄影令观众看得如痴如醉,是一部电影节中值得拿来回顾的片子。

申相玉后来也拍了一部《宫女》,讲太监爱上宫女的故事,非常艳情大胆。在当年的电检尺度能通过,已让韩国观众谷精上脑。

爱上电影的人应该甚么都看,不管是西片韩国片印度片,好戏闷戏,总之有戏都看,才算真正的影迷。

近来的韩国片也喜欢用计算机特技,以漫画改编的也有好几部,其中之一叫《火山高》,那个高字是高中学校的意思。

这部片子本来不值一提,但里面有个亦忠亦奸的角色叫张良,非常自负,口头禅为:「我是张良。」重复又重复,结果学到一个韩国字「 Na」,就是「我」。

「 Na, Chong Koku Salam」,是「我,中国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