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12海監漁政船釣島游弋

12海監漁政船釣島游弋

昨天(周二)是九.一八事變 81周年紀念日,中國反日示威步入高潮,政府對釣魚台宣示主權的行動也同時升級,12艘中國海監船和漁政船現身釣魚台附近水域,其中3艘更一度進入釣魚台水域12海里內宣示主權,令日本艦隻非常緊張。日本《讀賣新聞》拍攝到中日多艘艦隻在釣魚台西北面30公里海域近距離航行的照片。

在本港時間昨晨5時50分,中國漁政船「漁政35001」出現在釣魚台西北偏北42公里,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隨即尾隨監視和攔截,並警告漁政船不要接近日本「領海」,但遭漁政船駁斥,強調漁政船是在中國領海進行合法巡邏活動,要求日方船隻離開。漁政船在該處水域游弋了五小時後離開,其間日本出動7艘大型巡邏船在釣魚台周邊水域加強警戒,並準備行動靈活的巡邏艇,以便追蹤小型漁船。


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下)跟中國海監船並排行駛,進行監視。美聯社


中國多艘海監船在釣魚台附近水域游弋,令日方大為緊張。互聯網


大批中國漁船前天從浙江省舟山沈家灣港啟航,向釣魚台進發。路透社

中方:每天9艘海監船巡察
但漁政船在中午再度於釣魚台以西22公里外水域出現,並非單獨行動,約45分鐘後,有2艘中國海監船突然在釣魚台水域現身,之後三小時內,再有8艘海監船分三批出現,並以逆時針圍着釣魚台游弋。其中的4艘海監船中,曾在上周五進入釣魚台12海里水域宣示主權。另還有一艘漁政船在周邊海域進進出出。


到下午4時20分至5時02分,其中3艘海監船成功進入釣魚台12海里水域內宣示主權,令日本如臨大敵,巡邏船不但全速尾隨監視,還一度與海監船並排行駛,海監船約5時一起離開。


中國海監總隊聲稱,每天將保持9艘海監船和3架海監飛機全天候巡視海疆,而農業部也要求東海區漁政局做好有效措施,加強護漁維權和執法管理。


海上保安廳還表示,有數艘疑似中國或台灣漁船在附近水域出現,相信與早前從浙江和福建省開來的的千艘中國漁船無關,暫時仍尚未發現千艘漁船的蹤影,但日本正密切釣魚台周邊水域。


另外,兩名日本人昨天乘船到釣魚台後,突然放下橡皮艇登島,之後很快就離島登回船隻,並離開釣魚台水域。登島的日本人是來自鹿兒島縣的右翼分子。中國外交部隨即向日本政府提出抗議,指日本右翼分子非法登島,嚴重侵犯了中國領土主權。法新社/路透社/日本《讀賣新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