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公安克制只監視不驅趕

愛國抵日貨 留低女優無唔妥

《蘋果》記者深圳直擊

【本報訊】在全國各地鳴笛聲後,九.一八反日怒燄再度燃起,毗鄰香港的深圳,展開了四天內第三次大規模示威活動,逾5,000市民在大批武警、公安戒備下,揮舞五星旗及反日標語,高喊「勿忘九.一八」「中國加油」口號,多番衝擊市內日式店舖,焚燒日本國旗洩怒,甚至包圍公安局。特警以盾牌護衞政府機構及商舖,但表現克制,沒出現暴力毆打場面。記者:馮詩媚 龍宇畧

昨晨8時許,深圳市華強北路賽格廣場附近店舖還未營業,人流不多,但已有數百名公安戒備,在各個主要通道站崗,氣氛緊張,公安甫見市民聚集立即驅散,其間民眾越聚越多,公安也不再驅趕,變成在旁監視。

【深圳】深圳示威人士手持橫額遊行,橫額上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的頭像被打上交叉。 《蘋果》記者攝

成都

深圳

兩名廣州女子獲公司派發反日T恤,讓她們參加示威。

便衣混入遊行隊伍早上9時後,全國各地紛紛拉起了警報,此時,近千名示威者拉起了橫額「勿忘國恥 振興中華」「犯我中華者 雖遠必誅」,開始操向羅湖火車站,人群兩旁有大批手持盾牌武警戒備。由於不斷有市民加入,至中午時分,遊行隊伍已達5,000人。



「收復釣魚台」「日本人滾蛋」「勿忘九.一八」反日口號此起彼落,又高叫抵制日貨,當有人燒毀日本國旗時,掌聲和歡呼聲雷動,樓上的市民紛紛搖國旗支持,高喊:「打倒日本帝國主義!」為防再次遭到衝擊,深圳西武及吉之島等大型日資公司已關門,門前擺設重重鐵欄及有大批武警站崗。部份遊行人士於下午情緒高漲,衝向一家已封起招牌的日式食肆,怒踢門面玻璃及投擲雜物,武警隨即將人群隔開。其間,傳出連日來的示威中有遊行人士被公安扣留,人群一度包圍羅湖公安分局大叫:「放人……放人!」經公安代表解釋沒拘留示威者後,人群始肯離去。示威人龍經過周日(16日)發生騷亂的深圳市委大樓的時候,大批全副武裝的武警築起人牆,用揚聲器廣播人群向前走,呼籲冷靜理智;便衣探員不時混入人群中監視,遊行隊伍只作短暫停留,在門前叫口號後離去,沒發生上次武警武力鎮壓等場面。

北京

北京

沒按指定路線進行
消息稱,深圳當局面對近年最浩大的反日示威已兩手準備,昨凌晨,數十輛軍車,載着大批全副武裝的武警入城佈防,且劃定深圳體育中心和周邊區域劃為保釣愛國集會、遊行、示威活動特定區域,可是遊行隊伍沒有理會,無沿當局指定路線進行遊行。晚上7時許,人群抵達深圳體育館後,遊行正式結束,因公安要沒收示威者帶來的國旗及橫額,雙方一度發生零星推撞,幸場面沒失控。


一名將頭髮剃成「保釣」兩字的23歲青年向記者說,連日來他參加了三次反日大遊行,釣魚台一天未收復,他都會留着這個「保釣」頭,提醒自己保釣到底。亦有深圳市民指,遊行無目的地無既定路線,令人感覺沒有組織,認為應參考香港遊行的方式,理性而有計劃地進行。

【廣州】廣州反日遊行隊伍高舉五星紅旗,前往日本駐廣州總領事館所在的花園酒店示威。《蘋果》記者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