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港商內地被綁架 員工奔波四地救參72小時

72小時救參 富商法護照保命

【本報訊】一名香港商人,上月隨友人往澳門賭場貴賓廳耍樂,懷疑誤中叠碼仔圈套,遭人在珠海綁架,綁匪勒索300萬,並恐嚇會用刀逐忽切。肉參暗中致電其私人助理,要求報警。結果,這名員工為了營救老闆,展開一幕真實版的「救參72小時」,三天內踏遍深圳、珠海、中山、廣州,但被公安視作人球般踢來踢去,最後,他記起老闆有一本法國護照,奔入法國駐廣州總領事館求救,終於在珠海坦洲將肉參救出。

記者:林子游 江戈

遭綁架的港商今年50歲,做中港貿易,經常往來深、港、澳三地。由於案中仍有多名綁匪在逃,他害怕遭報復,婉拒訪問。至於營救他的33歲私人助理Alvin,向《蘋果》講述72小時救參過程時,不無感慨。



據悉,7月30日,富商應生意朋友邀約,到澳門某賭場貴賓廳玩百家樂,其間懷疑墮入叠碼仔設下的綁架圈套。「當日凌晨兩點,老闆突然有急事趕返大陸,但拱北關閘已經閂咗;叠碼仔話有方法安排佢返珠海,仲有車接送㖭。老闆結果成功過關,登上一架載咗五個人嘅七人車,點知對方就係綁匪集團」。與老闆失去聯絡兩天的Alvin,終於在8月1日下午3時接到老闆電話。「當時老闆叫我將300萬人民幣存入佢個人戶口,話佢有好緊急用途。通話最尾佢壓低聲音、用英文講咗句『Call police』,我知佢出事」。

Alvin為迎救被綁架的老闆,在廣東省內奔走72小時,其間不斷被公安拒諸門外。

富商在澳門賭場貴賓廳被叠碼仔安排返大陸,結果遭綁架。

Alvin抵達金斗派出所後,公安着他返珠海等消息。

到派出所報案被當人球
Alvin當時在深圳,馬上到附近派出所報案,卻被當「人球」。深圳公安稱案件在澳門或珠海發生,理應到該區報案;Alvin即乘船趕赴珠海九洲港派出所,對方稱「犯案位置不對」,又叫他到拱北警署。拱北警署指會找刑偵隊長來見他錄口供。


以為遇到救星,豈料「等咗幾個鐘至話隊長唔得閒,叫我返香港等消息!第二日,老闆按綁匪吩咐打畀我,要求先支付20萬贖金。我幾經辛苦終於搵到刑事隊長,但佢竟然話畀唔畀贖金我哋自己決定,畀嘅話就約綁匪出嚟,佢哋至會拉人!」

利用手機號碼鎖定位置
無奈之下,Alvin想起老闆持法國護照。8月2日下午,他再乘火車到法國駐廣州總領事館求助,對方馬上聯絡廣東省公安廳,「領事館職員話利用公民登記嘅手機號碼,鎖定藏參位置,然後交畀公安廳」。


Alvin還不放心,當晚返港後,到住所附近警署報案,負責錄口供的探員同樣稱會通報廣東省公安廳。雙重施壓下,營救行動在8月3日終現出曙光。「廣東省公安廳打畀我,叫我上中山金斗派出所報案;有咗之前經驗,我特別吩咐對方預先通報嗰間派出所」。怎料,當日下午抵達金斗派出所,繼續被「老點」,公安叫他返珠海等消息。雙方爭論數小時,直至找到致電給他的廣東省公安廳人員,由他與派出所負責人直接對話,待遇才180度轉變。「派出所負責人即刻變臉,連飯都唔食幫我落口供。當晚凌晨3點,我就收到公安電話,話喺坦洲一個果園嘅荒廢村屋救番老闆,可惜只係拉到一個綁匪」。他說,事後公安還向他說:「大陸公安係咪好有效率呢?」回憶整宗案件,Alvin想不到港人在大陸被綁架,獲救的關鍵竟然是一本法國護照,令人慨嘆。

商人被綁架示意圖

1) 7月30日 凌晨1時
商人在澳門貴賓廳耍樂,其間急需北上,叠碼仔稱可代為安排

2) 7月30日 凌晨2時
事主抵達珠海,登上叠碼仔預先安排的七人車,不久被賊人持刀綁架

3) 8月1日 下午3時
商人致電私人助理Alvin要求入賬300萬元,並以英語叫他「Call police」

4) 8月1日 下午3時半至深夜
深圳及珠海派出所拒絕立案,拱北警署錄口供後未獲刑偵隊長接見

5) 8月2日 下午2時
Alvin記起老闆持法國護照,到法國駐廣州總領事館求助,對方展開營救

6) 8月4日 凌晨3時
公安終在中山坦洲果園廢屋救回事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