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壹週刊 - 1180 - 貓樣

 

插圖: MEILO SO

 

    插圖: MEILO SO

    壹樂也

    貓樣

    2012年10月18日

    廣東人有句話說:「睇你呢個貓樣。」
    直譯是看你這個貓樣子。不帶貶意,也許是「看你這個古靈精怪樣」,帶點可愛。
    貓有樣子嗎?貓只瞪大了眼睛望着你,很少表情,一般人是分辨不出的。
    一旦愛上貓,你就知道其樣子是千變萬化,這才教人入迷。

    所有的小貓都可愛,因為弱小、可憐。這時的貓眼珠特別大,幾乎佔滿整隻眼,永遠不含攻擊性,喵喵喵地跑來親近你,希望得到你的撫摸,把鐵人都溶解了。
    小貓長大得快,一個月就等於人的一歲,兩個月三歲,三個月五歲,到了一年,已是我們的十三歲了。這時,貓樣更是明顯。第一,黑眼睛已可以看到其他顏色的部份有寶石藍、綠、金、銅等色。
    大致上,我們需要知道貓的本性,有些性善,有些性惡,後者也是因為求生本能,或者小時受過恐嚇,保護自己罷了。
    人性難馴,貓較易。性惡的,是體力過盛,我們只要不停地讓貓散步,或用繡球牽引貓跳動,跳到疲倦,自然又乖乖地躺進你的懷抱。
    從貓相來看,也不是每一隻都順眼。很多人喜歡,但最討厭的應該是扁臉的波斯貓,額頭上幾條直紋,像一直皺着眉頭,看這世界不順眼,視每一個人為仇。
    一向可愛的是大頭貓,頭部的比例一大,就有一點戇相。毛髮最好是不長也不短,身材太過痴肥也更醜。

    毛髮方面,純白或純黑固然高貴,但貓還是應該有野性,這時你會認為豹紋的孟加貓 BENGAL最美,面無毛的 SPHYNX最醜。
    耳朵方面,不大不小的為可愛的標準,三角形大耳的 DEVON REX或 CORNISHREX很多人以為是埃及貓,其實是美國種,真正的埃及貓也有豹紋,叫為 EGYPTIAN MAU,貓應該由這古老的國家傳到東方,貓的叫法也是由 MAU傳來。
    美國的 MAINE COON的耳朵不但最尖,還在尖端處長出幾根尖毛來誇張,這大概是由美洲山貓的遺傳,無耳的加菲貓被卡通主角捧紅,其實也是畸形的變種。
    外形聊完可談性情。所謂的家貓,是貓寄居在人的家裡,當成自己的領土,是主人,你只是負責來餵食的奴隸。這很公平,只因你愛貓。
    基本上貓需要的睡眠時間比人多,懶貓這個名稱不適當。日本人一早知道,叫的 NEKO,是以睡覺 NERU變出來的,稱為睡子。
    要養貓的話,必須忍受貓的氣味,將難聞變成幽香,這是原則。人養了多隻貓,自己就變成了大貓,這個人走近一群貓,貓兒會前來伸長前腳,低頭跪拜,這是很神奇的現象,不親眼看過不相信。

    貓前來依偎你,是命令你撫摸。最舒服並非背,而是額下的毛。接觸到貓鬚是禁忌,脾氣多好,也會發怒,伸出本來縮着的爪來。唯一做法是陪貓玩,玩到疲倦,這時你怎麼捉弄也不會管你,睡自己的大覺去。
    最違反貓的天性的,是絕育,被閹割就是行屍走獸,不如不養。生多了送人好了。當今養貓的人愈來愈多。有這種需求。貓爪也不應該剪,這是牠保護自己的利器,如果你怕貓破壞,那麼和貓玩到精力全失,就不會胡搞。
    貓最愛乾淨,自己有清理毛髮的天性,這些動作無奇不有,最為可愛,所以不喜歡洗澡。非洗不可時,用溫水,在水中加貓薄荷 CATNIP,中文叫「天木蓼」。這是貓的大麻,在寵物店可以買到,貓就會享受這場泡浴。
    至於排洩,當今已有許多專用貓沙池,勤勞清洗和換沙,引導貓兒自己上洗手間去,讓貓方便。
    老關在公寓裡面並非辦法,總得帶貓到公園去,先走一圈,讓貓建立勢力範圍,就不會逃跑,而且要準備大量食物,引貓回來。

    帶去公園的好處,是貓自己會找一些草本吃,這是貓的本性,而這些草本,是貓的天然補品或藥物。
    食物方面,長年供應貓糧,對貓是一種虐待,偶爾應該煮些肉和魚給貓吃,別用攪拌器攪碎,把魚吃得剩下骨頭,是貓的本領。
    「你這麼了解貓,為什麼自己不養?」有人常問。
    我已盡量不傷感情,親人的逝世,已受不了,貓的話,也難忘懷。貓的年齡,到了十歲,已是我們的五十六,二十年,是九十六。
    還是向丁雄泉先生學習吧,誰家的貓跑到他家中,就拿火腿出來宴客,當貓是情婦,不不,應該說讓貓當我們是情人。
    什麼貓樣都好,貓永遠要自由自在,天下最難看的,是在貓的頸項上綁一圈皮圈,這是最殘忍的事,避之避之。

    壹週刊 - 1180 - 貓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