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巴黎HEC商学院院长:欧洲会在五年走出经济危机_美股评论_新浪财经_新浪网

 

巴黎HEC商学院院长:欧洲会在五年走出经济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09:52 新浪财经微博

  文/新浪财经巴黎特约观察员 鞠硕硕

巴黎HEC商学院院长韩马南索说:“过去几乎每六个月我们都会说一次‘现在到了最困难的时刻’,说了几次后,我现在都不敢再说了。”保卫欧元,才能捍卫欧盟的经济和政治地位。各国虽唇亡齿寒却又谁都不愿勇担重任。欧洲不仅对希腊很迷茫,对自己往何处走也很迷茫。

  欧债危机又到了最困难的时刻?

  巴黎HEC商学院的院长韩马南索(Bernard RAMANANTSOA)对新浪财经笑称,“过去几乎每六个月我们都会说一次‘现在到了最困难的时刻’,说了几次之后,我现在都不敢再说了。”

  就在上周日(17日),990万希腊人的大选刚把欧洲拉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受关注度远超过俄罗斯和法国总统大选。欧元区的未来,也在上周被紧紧地攥在了990万希腊选民的手中。虽然现在欧元暂时安全,可一次次过山车坐下来,若欧元区不赶紧系好安全带,之前的苦也都白受了。

  “希腊不可能还得起债务,所以其它欧洲国家要帮助它,帮助的方式包括买给它新的债券,即便知道它没有能力偿还新的债务,但欧洲只能这么做。”韩马南索说。

  “希腊的重要性,在于它是一系列多米诺骨牌中的第一块,如果希腊决定退出欧元区,那么西班牙很可能二个退出;假设西班牙退出,葡萄牙和意大利可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这样推理下去,连法国都有可能退出欧元区。为了防止欧洲陷入如此危险的境地,现在只能尽可能帮助希腊。”韩马南索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

  韩马南索的话也表现出了各国政府的无奈。欧洲货币联盟,是经济联盟更是政治联盟。捍卫欧元,才能捍卫住欧盟在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上的地位。各国根本利益已经和欧盟地位紧密相依,不断地援助希腊,也似乎成为摆在面前的唯一选择。

谁都不愿伸手?

  这一观点几乎与欧洲其他经济学家保持一致。渣打银行(微博)首席经济学家莱昂斯在17日希腊大选日当天表示:“欧元只有做到由政治主导,才可能生存下去。但是前提是这个国家需要实现经济增长才能做出改变,而德国理应帮助希腊。而目前看来,只有欧洲央行和德国才有能力解救希腊和欧元。但德国显然已经做好准备放手希腊。”

  现在看来,德国虽然暂时还没法放手希腊,但是态度也是十分强硬,除了允诺给希腊人多点时间考虑之外,几乎对于现行的救助要求完全没有商量余地。

  但是,在援助希腊的具体措施上,德法的分歧一直十分明显。几乎在希腊大选同时,法国新上任的社会党总统奥朗德在意大利单独抛出他的所谓解决欧债危机路径图,方案包括在欧洲范围内开征金融交易税,增加投资以促进就业等。

  这一政策看似恢弘,可抛出后所获鲜花和掌声寥寥。而德国首相默克尔显然更加倾向于巩固财政和增加就业市场弹性。作为回应,默克尔在6月14日强调:在应对欧债危机过程中,不应总是让德国背负新的财政负担,并对德国提出超出其能力的要求。

  谁来救欧洲?

  韩马南索认为:现在欧洲经济危机的解决方案主要看德法两国,其中德国占得比例更大,同时德国的财政政策也更严厉。法国为了保证自己在欧洲的话语权,正在德国以外的国家寻求支持,如意大利。因为相比德国,这些国家政策没有那么强硬,对法国来说更容易接受,也容易产生共鸣。

  欧洲不仅对于如何救援希腊拖拖拉拉没个说法,就是针对欧洲经济本身如何脱困也是十分迷茫。

  5月初,奥朗德当选法国新任总统后,欧元曾小幅下跌。韩马南索认为,这只是金融危机的影响,就像未来几个月法国经济还会处在困难中一样,不代表奥朗德的经济政策不被人看好。而现实的悖论是,若奥朗德不能在欧洲得人心,带法国走出经济泥潭,就更不用说拉邻国一把了。

  这位法国新总统在1975毕业于巴黎HEC商学院,但典礼上并没有人提到他。以资助人命名的所有教室中,也没有属于奥朗德的那一间。显然入主爱丽舍宫之前,还在巴黎租房住的奥朗德没资助过自己的母校,而在巴黎HEC商学院气派十足的校友会中,奥朗德似乎也没什么特别之处。

  韩马南索坦言法国经受着政治和经济上的双重挑战,但他相信,欧洲会在未来五年走出经济危机。

  不知道韩马南索所列的“五年计划”能否成真,只是法国自己也是岌岌可危。按照莱昂斯之前一针见血的分析,从目前的形势看来,意大利的情况远远好于希腊,因为意大利的国内储蓄额很高,而且意大利北部经济十分活跃。“而从法国的角度来说,法国在政治上强硬,并是主导欧元进程的国家之一,但是经济上依然欠缺活力,基本和南欧债务国靠齐。”

巴黎HEC商学院院长:欧洲会在五年走出经济危机_美股评论_新浪财经_新浪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