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針對釣魚台爭端 反擊美日奪島軍演 海軍、海監、漁政 東海演習 - 20121020 - 蘋果日報

 

針對釣魚台爭端 反擊美日奪島軍演
海軍、海監、漁政 東海演習

Initial Image

救護人員在軍艦上準備乘直升機趕赴現場救人。互聯網

中國海軍與海監、漁政部門昨在東海舉行首次海上聯合演習。出動包括導彈護衞艦和殲擊機等共11艘艦船、8架各型飛機參演。演習模擬中國執法船和護漁船在爭議海域內遭到外國艦船無理跟蹤、騷擾甚至惡意阻撓等情況,由海軍派兵力支援。分析認為,這次顯然是針對釣魚台爭端,也是對日美兩國計劃在中共十八大舉行期間進行聯合奪島軍演的強硬回擊。

這次「東海協作—2012」演習,由中國海軍東海艦隊、農業部東海區漁政局、國家海洋局東海分局聯合舉行,幾乎囊括了中國從軍隊到地方各海上維權力量,共11艘艦船和8架各型飛機參演,兵力規模是近幾年最大的,並有海軍醫院船首次參加軍隊和地方聯合維權演練。

直升機將落水船員救起,送往海軍醫院船救治。

模擬遭外國船隻衝撞

演習在昨日上午8時30分開始,海軍收到國家海洋局東海分局緊急報告,指有維權執法巡航編隊在東海某爭議海域實施專項維權執法時,遭受其他國家船隻衝撞損壞,請求海軍支援。東海艦隊指揮所迅速下達命令,兩艘導彈護衞艦火速前往支援,殲擊機和直升機亦升空,飛到出事海域監控,直升機救起三名落水人員,送往「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最後外籍船迫於中國軍地聯合構建的強大維權力量,終撤離衝突海域,演習宣告結束。
演習總指揮、東海艦隊副參謀長沈浩少將強調,這次演習着眼於有效維護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檢驗提高軍地海上聯合維權鬥爭指揮協同和應急處置能力,完善方案預案,積累維權鬥爭經驗。針對中國軍隊和地方昨舉行的大規模海上聯合演習,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昨回應媒體記者提問時表示,日本不了解演習的具體內容,但日方關注到海監船、漁政船也參加演習,日本將繼續關注中國的動向。

七軍艦釣島水域航行

此外,日美計劃於11月5日至16日在冲繩舉行聯合軍演,並可能包括「奪島」的假想任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日前指出,中國密切關注有關動向,「保留作出相應反應的權利」。而在昨日演習前,中國七艘軍艦周二(16日)也曾進入釣魚台毗連水域航行,日本媒體指是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以來,中國軍方首次介入。內地時事評論員杜平認為,中國軍艦連串海上行動是對美日發出警告,尤其是對日美兩國在下月8日十八大期間舉行奪島演習的反制。
中新網/鳳凰網

中日等國今年頻軍演

4月22日
•中俄海軍首次聯合軍演,同月25日一連兩日分別進行實兵和實彈演習。分析指中俄軍演與此前美菲分別舉行的聯合軍演充滿較勁味道,亦是回應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部署。
8月上旬至中旬
•中國瀋陽軍區、南京軍區、廣州軍區及蘭州軍區分別舉行軍演,其中南京軍區10日出動海軍、空軍在鄰近釣魚台的東南沿海演習「搶灘登島」。外媒披露中國試射新型遠程導彈「東風41」,射程覆蓋美國。
8月20日
•美國和南韓舉行年度聯合演習,美軍逾3萬人和韓軍逾5.6萬人參加。
8月21日
•日本自衞隊與美海軍陸戰隊在關島附近舉行作戰演習,模擬搶奪釣魚台。
9月中旬
•中國海軍東海艦隊舉行大規模實戰演習,出動數十艘艦船和多型飛機、潛艇以及導彈部隊組成的合同兵力群,發射40餘枚導彈,演練攻防能力。
10月19日
•中國海軍東海艦隊與海監、漁政部門共11艘艦船、8架各型飛機在東海海域進行聯合維權演習。
11月5日至16日
•日美將在冲繩舉行聯合軍演,可能包括「奪島」的假想任務。

針對釣魚台爭端 反擊美日奪島軍演 海軍、海監、漁政 東海演習 - 20121020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