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終極一招 令業主多付一成供款 打擊樓價 擬增樓按利息稅 - 20121019 - 蘋果日報

 

終極一招 令業主多付一成供款
打擊樓價 擬增樓按利息稅

Initial Image

政府如開徵樓按利息稅,受影響的將是所有置業人士。何柏佳攝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前日聲言,樓價再升會再出招打壓樓市。本報獲悉,政府手上有最辣一招,是向業主徵收樓宇按揭利息稅,在現時樓按息率2厘半上、加徵1厘息的稅款,供款人每月變相要多付逾一成供款。由於這招屬炒家、良民通殺,政府預計爭議性極大,只會作為樓市失控的最後一項非常手段。記者:呂焯均 韓耀庭 張岳弢

政府消息說,政府部署穩定樓市措施時,為免過份打擊令樓市大幅波動,故率先推行的都是較溫和措施,以及有針對性;如針對炒樓問題,去年實施的特別印花稅(SSD),已成功逼退短炒炒家。惟官員承認,不是所有措施也能產生預期效果,故需不時檢討;政府亦需預計樓市變化,籌備可行應對方案,包括樓價在失控時下甚麼重藥。

旨在減買樓收租回報率

政府內部曾研究各界提出的多項新建議,其中一項是本港樓市過去一直存在的明顯現象,買樓出租的投資回報率與樓價有直接關係,當回報率處於合理或更高水平,反映樓價有承托力,樓價會升;反之回報率不足,租金收入低於供款,樓價便難升,故若把回報率壓低,有可能令樓價受壓。
政府研究從壓低回報率的措施入手,在樓宇按揭息率額外徵收稅款,稅率粗略計算方法是以回報率高出按揭息率多少計算,令稅款抵銷買樓收租回報。以目前供樓實際利率2厘半計,一般數百萬元中、小型單位租金回報率約3至5厘,若稅率訂在1厘,便可抵銷回報;舉例一個400萬元單位,樓按20年,每月供款14,837元,與月租收入相若,加徵1厘稅款後,供款開支增加1,401元,買樓收租未必化算。
不過,官員認同樓按利息稅藥力重,影響所有置業人士,令真正用家也受影響,恐會推冧樓市;此外,徵收新稅種需要修改法例,獲立法會通過才可推行,因此樓按徵稅只是備用方案中最後一項非常手段。
政府對現時市況最新分析,是美國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未出現大量熱錢淨流入本港,港元滙率平穩,未加重資產價格上升壓力。另方面本港和外圍經濟仍疲弱,本港出口持續減弱,由年初出口雙位數字增長,至上季-0.1%。十.一黃金周內地客訪港消費力顯著減弱,本港經濟下調幅度可能擴大。基於連串不利因素,估計樓市再上升動力不大,但目前仍未敢斷言樓市轉勢,若短期內地產商開盤定價仍然進取,政府必出招。

學者議員認為難遏炒風

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表示,暫未聽聞有其他國家或地區推行類似利息稅,但他認為有關措施對貴價樓成效未必太大,因貴價樓主要回報並非來自租金,而是樓價上升;他又指按現時租金回報介乎3至5厘,而利率約2至3厘,若稅率僅1厘,相信對樓市影響不大。
民主黨和民協立法會議員也認為,樓按利息稅難遏炒風。立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馮檢基批評做法曲折,「不如直接收資產增值稅,增加買樓成本。」民主黨房屋政策發言人胡志偉質疑這招事倍功半,即使政府企圖藉此減少買樓收租回報率,但投資回報仍高於一般儲蓄利率,未必能遏止需求;他反建議政府徵收懲罰性單位空置稅,以增加租務市場供應。財政司司長新聞秘書回應查詢時表示,政府會研究穩定樓市的任何方法,適當時候會推出。

終極一招 令業主多付一成供款 打擊樓價 擬增樓按利息稅 - 20121019 - 蘋果日報

梁特下一步針對內地客

29,249

梁振英(中)下次出招壓抑樓價,將針對買港樓的內地人。

【本報訊】內地人來港買樓已成為本港樓價飆升的重要因素,政府最新統計發現,內地人今年初來港買樓,仍集中在千萬元以上高價樓,入市比例少於一成。
不過,近期的新盤買家,無論高價或中價樓,內地人比例已升至近兩成。若比例續升,預料政府下階段會出招針對內地人來港買樓,並進一步收緊按揭成數。
政府去年6月首次針對非本港居民在港置業,金管局宣佈限制「收入來源非來自本港」的按揭申請,主要收入並非來自本港的置業者,不論買入物業的種類,申請按揭成數下調一成。可是新措施成效不彰,內地人來港買樓意欲未見大減;政府統計發現,非本港居民的內地人士買樓宗數持續增加,現已接近所有新盤成交宗數約兩成。
新盤「癲價」令二手樓價水漲船高,故政府下階段措施,很大機會是針對非本港居民置業者的樓按成數,要他們拿出更大筆現金作首期。另有意見認為,政府應增加內地人買樓利息,但基於金管局不能隨意指示銀行提高利息,故不可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