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薄熙來案發最驚恐的是胡錦濤 動向雜誌第325期

薄熙來案發最驚恐的是胡錦濤

  今年三月兩會結束,中共的「平西王」薄熙來因東窗事發下台之後,最為驚恐不安的,應該是中共的總書記胡錦濤了。為什麼這樣說?因為從那時候到今天,中共軍方的幾個巨頭梁光烈、徐才厚、陳奎德等人時不時地連番表態號召部隊要跟黨中央、與胡主席保持一致,半年多來嗓門一直沒有消停,而且調子越來越高,提法越來越離奇,不但要保持一致,還要保持「高度的、絕對的一致」,對黨中央的命令,要「百分之百的、不假思索地去執行」云云,讓人想到二戰時期的納粹德國士兵的一句名言:「我們不需要思考,因為有元首在替我們思考。」就連常人所視為軍中開明派將領、前國家主席李先念女婿的劉亞洲,今年五月都在《求是》雜誌上撰文,強調解放軍要無條件聽從黨,一切行動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表明了他所代表的軍中「高幹子弟」,也絕對效忠於中共總書記兼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不知是偶然還是有意,兩個月後,劉亞洲由中將晉升為上將,宣誓效忠得到了有效回報。到了八月,網傳北戴河會議結束、常委人選已經落定的時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來到成都戰區(軍區改戰區,又不知是何意)調研時,又高調表態軍隊要聽胡主席指揮,這話是不是有意說給還有兩個月就要掛冠走人的胡錦濤聽的,或許能給這個顢頇無能、因循守舊的專制者帶來一絲安慰。

  一句話,薄案發生之後近半年來,這些軍中大佬們連番高調的表態相當罕見,也讓中國老百姓產生了很多聯想。「黨指揮槍」,不是中共幾十年來一以貫之的軍制嗎,為何要如此不厭其煩地聒噪表演?莫非,這位「平西王」對軍方的影響依然存在?軍隊裡面,真的暗藏著不穩定的因素?而作為總書記的胡錦濤到底有沒有掌控軍隊的能力?

  「六四」是「槍指揮黨」的一場政變

  遙想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六日,在中共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針對長征路上兵疲馬乏、不足一萬人的中央紅軍與八萬之眾的紅四方面軍會師後,迫於對方人強馬壯,不得不將紅軍總政委的頭銜交與自己的政治對手張國燾這個歷史糾結。他提出,共產黨不爭個人兵權,不要學張國燾,但要爭黨的兵權,爭人民的兵權。並形象地將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原則表述為「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而決不容許槍指揮黨」。此後,這也成了中共軍方的一個鐵的紀律,無論誰上台,都緊緊抓住槍桿子不放,唯恐大權旁落,斷送了自己所掌控的江山社稷。文革期間,林彪已經成為黨章規定的法定接班人,中國人民解放軍也成了官方稱頌的「毛主席親手締造、林副主席親自指揮的人民軍隊」,毛澤東聽了,就酸溜溜地說出一句名言,「締造者就不能指揮嗎?」到頭來,還是把自己的「好學生」給搞掉了,又一次牢牢地攥緊了槍桿子。到了鄧小平時代,更是明目張膽,無法無天,居然公開通過決議,不是中央委員的他也能充任中央軍委主席,所以,「六四」一來,便用槍桿子屠殺人民,號令天下,寫下了中共黨史上最骯髒的、最醜陋的一頁!

  不過,中共的「黨指揮槍」,是革命黨打天下的口號,等自己到了和平時期成為執政黨之後,本應該改弦易轍,走軍隊國家化的憲政之路。可是對自身政權的合法性都沒有信心的中共當政者,依舊是七八十年前的那一套江湖綠林的作派,動不動就拿槍桿子威脅政敵,讓人民軍隊淪為某些特定人士掌控政局變化的工具。例如二十年前鄧小平南巡之後,楊家將天天喊著「軍隊要聽黨的話,要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來配合鄧小平的「誰不改革誰下台!」到了江、胡時代,中國軍隊不僅已經政黨化,甚至變成私有化性質了,薄熙來能動用幾十輛警車、軍車,追捕和圍困逃往美國領事館的王立軍一事,就是明證。所以,今天的胡錦濤感覺到政權不穩、惶恐不安,軍方巨頭可著勁地連連表態效忠,也正是「黨指揮槍」的詭異之處。因為關鍵時候,到底誰能代表黨,都是一個未知數,連中央委員都不是的鄧小平,就明明白白、輕而易舉地用槍桿子搞掉了身為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演出了一齣「槍指揮黨」的政變大戲!

  軍隊國家化是民主國家重要標誌

  前不久,中共的《環球時報》厚著臉皮吹噓說中國早就加入民主國家行列了,但不要忘記,軍隊國家化,正是民主國家的判斷指標之一。即軍隊不專屬於特定人士擁有,無政黨派系分別,屬一國之全體人民所擁有的。軍人的職責僅為保衛國家,服務全體國民,不得成為黨派或私人干涉和影響國內政治的工具,即不得以槍桿子保衛政黨或政權。其實,早期的中共,是全力支持軍隊國家化的,抗戰勝利後國共兩黨的重慶談判所作出的「雙十協定」,就明確規定了軍隊國家化。到了一九四六年一月,中共代表周恩來在舊政協會議上曾詳細闡述了中國共產黨關於軍隊國家化的觀點:第一,軍隊國家化與政治民主化應當同時進行;第二,軍隊屬於人民;第三,關於軍隊國家化實現的若干步驟,其中包括「軍黨分開」,「軍隊不應屬於黨,應屬於國家」,「過去是黨國,不必再說,今後政府改組,就應把軍黨分開」。沒想到的是,中共一旦用暴力奪取政權,馬上翻臉背棄自己的承諾,把老百姓養育的人民軍隊,演變成了一黨私有的黨衛軍。

  所以,拋棄「黨指揮槍」的綠林口號,走「軍隊國家化」的憲政之路,不僅符合人類遵循的普世價值,也是中共本身自救的一個治軍方略。有了「軍隊國家化」,作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主席,當然擁有掌控軍隊的權力,一個小小的「平西王」的倒掉,還用得著如此惴惴不安,讓這些軍頭們口不對心地像哄老小孩一樣的去連番表態、宣誓效忠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