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蘋果欠創新 神話不再



蘋果欠創新 神話不再

昨天(周五)是蘋果「教主」喬布斯(Steve Jobs)逝世一周年,蘋果公司在加州總部下半旗,悼念這位帶領科技潮流的創意天才。沒有喬布斯的蘋果,過去一年收入持續攀升,股價屢創新高,但招牌產品如新iPad和iPhone 5都驚喜欠奉,令外界質疑蘋果已失去那種讓人讚嘆不已的創意魔力,擔心在三星和Google等對手夾擊下,蘋果神話難以延續。

蘋果把喬布斯研發的產品和照片剪輯成一條兩分鐘長的短片,放上官方網站,向這位創意天才致敬。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發聲明讚揚喬布斯「給予全世界的最偉大禮物是蘋果,沒有公司能啟發到這種創意或為自己訂下這麼高的標準。我們的價值觀源自喬布斯,他的精神永遠是蘋果的基石。我們分享他那份榮耀和責任,並會把的遺教傳到未來」。




只能靠果迷支撐銷量
自喬布斯逝世後,蘋果在庫克、產品總設計師艾夫(Jonathan Ive)和iOS平台主管福斯特爾(Scott Forstall)等人領導下,運作如常,產品大賣,收入持續攀升,公司股價升至666.8美元,已累積上漲79%,市值6,199億美元(4.8萬億港元),成為歷來全球市值最大公司。有分析員形容,「蘋果過去12個月的業績,比很多公司12年加起來還好」。


但業績亮麗的背後,喬布斯生前最最引以為傲的「創新」精神卻日漸褪色,從今年先後面世的新iPad和iPhone 5只停留在功能改進階段,談不上有甚麼驚天動地的創新改變。


喬布斯事事追求完美,但早前iOS 6新增的地圖服務卻錯漏百出,令庫克要公開道歉,還呼籲果迷使用競爭對手的地圖服務,這在喬布斯時代更是絕不會發生,反映出庫克等人擅長處理財務,卻欠缺喬布斯非凡的洞察力和領導才能。《紐約時報》直指:「原因很明顯,因為沒有了喬布斯。」有經濟網站甚至指「假如喬布斯仍在生,庫克肯定被炒魷魚」。


目前蘋果的產品銷情,全賴死硬派的果迷支撐,但這種熱情也正隨着蘋果產品沒創意而逐漸減退。從iPhone 5開售的首個周末,只賣出500萬部,遠遜市場預期的1,000萬部。


蘋果在智能手機市場已喪失一哥地位,面對Android系統的平板電腦挑戰,原本在板腦市場獨大的iPad,在沒有喬布斯下市場佔有率已明顯萎縮,由去年81%急跌至今年的52%。現時Android板腦市佔率已達48%,幾乎與iPad平分秋色,當中最好賣是亞馬遜Kindle Fire,市佔率為21%。


喬布斯臨死前為蘋果未來一、兩年的新產品開發訂下設計方向,隨着這些產品推售得七七八八,蘋果管理層將要自行主宰未來產品的路向,iPad mini將是真正後喬布斯時代的開始,因為喬布斯生前曾堅決反對開發,批評「7吋板腦比起智能手機太大,比iPad又太小」,更斷言「一出即死」。未來的新產品,能否令果迷譁然起哄,將決定蘋果能否再闖高峯,否則只會像其他大企業那樣逃不過盛久必衰的命運。


美國《今日美國報》/南韓《朝鮮日報》


下一則: 杜拜78億複製泰姬陵 打造結婚勝地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