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橫財夢遊


橫財夢遊


《橫財夢》
作曲:郭小霖

填詞:黃百鳴

主唱:許冠傑



遇靚女真啱我使 恨佢魔鬼嘅三圍

就算追到想結婚 話要擺酒百幾圍

為了娶得美妻 我願做奴隸 但無錢銀擘面咁滯

外母一雙眼睛 眼內是錢幣 罵我衰仔咪想Dum雞

今天錢與銀 大家都說最實際 若無錢銀嗰個樣似烏龜

總之想發威 一於等到我換季 橫財夢定能實現 解決問題

為了打工邊有計 做到趴低似水泥

望吓波士嗰個樣 面口黑黑似鍾馗

為了搵餐晏仔 我願做奴隸 下氣吞聲我心翳滯

做到手腫腳跛 夾虐待腸胃 望有一天我可發威

今天錢與銀 大家都說最實際 若無錢銀嗰個樣似烏龜

總之想發威 一於等到我換季 橫財夢定能實現 解決問題

若我一天可發威 盡把冤鬱氣出齊

讓我一天執過位 運氣速速快啲嚟

做過齣好戲睇 我立下宏誓 讓世間都變得美麗

運氣終於發揮 我後勁凌厲 讓我威威到天腳底

今天錢與銀 大家都說最實際 若無錢銀嗰個樣似烏龜

總之想發威 一於等到我換季 橫財夢定能實現 解決問題



記者:劉嘉蕙 攝影:楊錦文 模特兒:Jennifer Yu @ Jamcast 化妝:Taylor Ma @ Tay Eyre

七十年代為兩蚊
許冠傑唱過很多恨錢歌,《橫財夢》未必最受歡迎,但題材最直接淺白──我愛財、更愛橫財!八十年代的香港歌壇,就是百花齊放到連「橫財」也能做一首歌,而且由當紅歌手主唱,不怕嚇走廣告影響形象,浸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授及人文學課程主任朱耀偉分析:「七八十年代有很多反映社會底下階層心態的歌,許冠傑許冠英兩兄弟唱了很多,那時的歌曲風格和題材多元化,即使當紅歌手也不怕新嘗試;到九十年代,明顯見到題材收窄,歌手的偶像包袱也大了,要顧及廣告商、又要卡拉OK有人唱。四大天王這麼勁,怎可以恨錢?大家只想聽偶像唱冧歌。唱片工業發展得太成熟,就會多了計算、少了實驗性作品。」近年,古巨基也唱過相似題材的《錢錢錢錢》,但明顯沒成為另一首經典歌,我們還得唱回三十年前的恨錢歌。

香港人愛錢,幾時都愛;但仔細留意,這種「愛」其實也有演變。七十年代的恨錢歌比較接近一種基層市民的吶喊,那時經濟起飛了、打工仔薪水卻得雞碎咁多,東西這樣貴,所以大家「成日要錢多,乾水乜都禍,借錢最折墮,趴低哎契哥」(1975年許冠傑《天才白痴錢錢錢》),唱歌呻窮,所計較也不過是區區兩蚊,「為個銀生蝦咁跳四圍問,為兩蚊打生打死係唔忿,少減個崩,拆屋都有份,你話無銀點樣會行運」(1977年許冠英《發錢寒》),朱耀偉分析:「表面上講恨錢,其實是在諷刺,譬如《天才白痴錢錢錢》中說『有乜嘢會令你心花怒放,諗得多卒之梗癲癲喪喪,有咗佢就算打跛雙腳無都相干』,就是在反思社會這種恨錢心態。」

■朱耀偉教授

八十年代搵快錢
《橫財夢》是1987年作品,收錄於許冠傑《潮流興夾Band》大碟,也是電影《橫財三千萬》主題曲。由為一兩蚊呻窮到發夢暴發可以「擺酒百幾圍」,說明了香港人富有了,得到金錢的途徑也多了。1975年才面世的六合彩,到八十年代隨着派彩次數和獎金經過多次調整,令一夜暴發成千萬富翁開始變得有可能。另一方面,搵快錢對八十年代香港人來說,不但是慾望,而是迫切需要,「最大的轉捩點,是八十年代初中英談判,香港前途塵埃落定,所以大家都想搵快錢移民。」朱耀偉說。

■電影《橫財三千萬》,1987年上映,麥嘉導演,卡士有徐小鳳、林青霞、麥嘉、曾志偉。

跟當時社會氣氛並駕齊驅的,還有電影題材,由肥姐沈殿霞和董驃主演的經典合家歡電影《富貴逼人》於1987年上映,講述一家五口常常買六合彩望發達,小本製作狂收二千七百萬,緊接添食的《富貴再逼人》(1988年)、《富貴再三逼人》(1989年)、《富貴黃金屋》(1992年)亦大收,幾百萬港人看着驃叔一家發達破產移民回流幾起幾落,親切得像看到自己家人。

■誰不想發橫財?《富貴逼人》數錢一幕成為經典,搞笑在,數完錢一家人慘遭打劫,因錢惹禍。

■肥姐和董驃這對貪錢的「螢幕夫婦」,形象深入民心。

■《富貴逼人》系列

E3 橫財夢的誕生
都說小賭怡情,能無時無刻輕輕鬆鬆發個橫財夢,其實是香港人的幸福。香港六合彩於1975年面世,由於入場門檻低、要求零知識兼是合法賭博,人人都覺得距離發橫財近了一大步,光想已夠興奮。今日,我們來回顧這個橫財夢的源頭、看看六合彩歷年的演變。


E4 拜見修眉教主
中彩需運氣,而運氣說不準,雖然更多人寧願相信,運氣就像減肥──只要肯努力,多少總有點成果。為了增運,你轉過車公嗎?還是養魚又種花?深水埗有一位修眉教主,以打造幸福女人眉聞名,信眾不論男女老幼,乖乖排長龍等修眉。我們跟教主聊聊,如何修眉修出好人生,當然,包括發橫財。


E5 橫財兩面睇
中橫財代表一世無憂?中國人有個說法,橫財未必人人受得起;幸運兒博得巨彩後招致不幸的例子,在報道上亦時有刊登。究竟天降橫財是否注定要還?我們從幾方面探討。


上一則: 大道立像兒戲 對港漫死心

下一則: 字花絕迹 發達靠冬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