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習近平仿鄧南巡前景不容樂觀 2013-01 爭鳴雜誌第423期

 

習近平仿鄧南巡前景不容樂觀

(大陸)朱家台

  習南巡雷大雨小

  習近平二○一二年十二月七日至十一日對深圳、廣東的五天南巡,許多人以為是一種可喜的「仿鄧南巡」,頗有「胡規習不隨」的新氣象──十年前胡錦濤上任首拜西柏坡,向毛取維穩之經;習則首臨深圳,向鄧宣誓繼續改革。習與胡的出發點高下之分、左右之分,一目了然。

  二十年前鄧南巡,是一種聲南擊北的批左之行,其武昌談話、深圳視察、珠海巡行,皆是目標明確地警告京城「六四得勢」的左傾回歸派:若不堅持改革,力行市場經濟,就立即下台。一個退休長者如此威懾前台領班,可見鄧自信軍權獨握,其南巡建立在「不是太上皇勝似太上皇」的絕對權威上。

  而今的習南巡,其深圳、順德、廣州講話,雖然高喊「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造成了「舉國上下為之振奮的話題」,實際上卻類乎促使官員改善工作的「作風秀」。可是,今日中國制度性整體腐敗豈是只靠總書記帶頭改善工作作風就可解決的?豈是只要習近平示範「會議桌上不擺花,水果只放兩個」、「入住商務間,用餐只花二十分鐘」、「逗嬰孩與民同樂」、「坐駕只有幾輛警車護衛」……就可舉國清廉?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只要看看,此次習南巡,雖有「習近平考察深圳全程未封路」,但也有深圳某部門封殺全市小販三天──在習到深圳時,逐戶通知小販三天不得上街做生意!如果說這一「封小販」可能是下面的歪嘴和尚念錯經,可是「封言路」則必得到習的首肯──習近平十二月七日就到達深圳,深圳媒體在五天後才能發表新華社通稿披露習考察深圳──可見對於新華社獨裁重要新聞的一言堂,領導人視察時必封鎖當地媒體的專制傳統,習無意改革!習十二月八日既然公開「探訪羅湖漁民村」,在蓮花山鄧小平雕像獻花籃「不清場」,允許市民旁觀,何以不能讓更多深圳人知道早受鼓舞?既然要親民,何以不願還民知情權?

  其實,習近平真要宣誓改革,無須反復開會高唱「要繼續走鄧小平道路」,只須為眾多蒙冤改革者平反就可牽一髮動全身:如接見一下深圳改革家梁湘的夫人,為蒙冤屈死的梁湘平反昭雪;或者看望一下中國第一改革先鋒袁庚,批准蛇口重啟幹部民主競選等政治體制改革探索,均可「身教重於言教」。如習近平向深圳蓮花山鄧小平雕像獻花籃時,附上自己的財產公佈清單,並准許媒體立即公開報道,歡迎百姓監督,全國反腐必然進入新的民主監督階段,那就正合列寧主張:一個實際行動要勝過一百個行動綱領!

  然而,習南巡沒有順應人們這一期望,沒有讓人們看到新領導人以實際行動啟動政治體制改革的決心,沒有展示真正建立民主憲政的勇氣,其「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既勇於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的誓言,形同空話。

  於是,十二月十六日各大媒體和央視皆頭條報道美國小學生遭到槍擊死亡,卻對同時段國內出現的同類慘案──河南光山縣二十三名小學生被砍傷事件極力掩飾。這種借外國事故淡化國內事故的老套路,不能不讓人懷疑,習南巡大談「強國夢」、「強軍夢」,與毛時代的黨大於國、國重於民的路線,有什麼不同?

  習南巡是否刻舟求劍

  習南巡如此雷聲大雨點小原因何在?尚無證據說習存心欺民。那麼,人們只好疑其過於急躁──習在條件尚未具備時,就急急打出了「改革開放永無止境,停頓倒退沒有出路」大旗,卻沒有想一想,自己要仿鄧南巡,有沒有如鄧威信?鄧南巡當初是警告自己擁立的「幼主」,手中尚有伊尹放太甲之權;可習南巡的鋒芒只有對準推舉自己上台的胡太后、江上皇才有意義──習已有這個實力嗎?雖然習就任總書記兼軍委主席一個月來,日夜籌劃更軍機,提上將,換巡撫,並以加強反腐作為威懾,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沒有與鄧相等的權威,卻想仿鄧南巡,必然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讓許多「重要講話」淪為空談,讓人對其是否真誠產生懷疑──如汪洋五年前來粵就大吹思想解放,最後卻虎頭蛇尾,怨聲載道。

  再深入思考,即使是習真有鄧一樣的權威,也不能仿鄧南巡。二十年來的實踐已證明,鄧南巡因只致力市場經濟改革,而凍結政治體制改革,已造成今日中國出現「發展比不發展時困境還多」。在無力總結鄧南巡利弊的基礎上又仿鄧南巡,只會鬧出刻舟求劍的笑話。

  「社會良心」重犯急躁病

  更令人憂慮的是,中國社會的良心們也在重犯急躁病。

  十二月十八日,鳳凰財經《眾學者談新政滿月 厲以寧稱中國已現掀起改革高潮苗頭》消息顯示,就像十年前胡錦濤剛登大寶,文化界就齊歡呼「胡溫新政」春風撲面一樣,結果卻是腐敗大翻番;此次「諸學界泰斗一致叫好習李上台一個月來展現的新面貌,認為開局良好。厲以寧更是認為,十八大以後造就的氣氛堪比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及鄧小平南巡講話之後的氛圍」。這種涉嫌媚上惑主的歡呼之荒謬,只要看看下述兩條新聞即可知:

  十二月十七日,《南都周刊》四十九期《起底王立軍》系列調查報告剛上市,立即被有關部門責令全部收回。因為其中的《從鐵嶺到錦州》、《打黑真相》等八篇文章,通過對「王式打黑」勝過黑社會搶劫的鐵證列舉,讓人看到「人擋殺人,佛擋殺佛」、心黑手毒的王立軍並非只是王立軍,也不僅是薄熙來,而是全中國政法系統的縮影,更是中共全黨的典型細節。《南都周刊》沒有投鼠忌器,或者故意投鼠砸器,自然遭到嚴厲整肅。

  次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發評論《網絡不是法外之地》,不僅警告網民,還威脅網監:「開放的中國需要文明法治健康的網絡世界,不管是監管部門還是廣大網民,都應該珍惜這個平台。」暗示已經寒風凜冽的網絡,還要降臨更大的暴雪。

  香港大學教授許成鋼在聽到盛讚「習李新政滿月之開局如鄧小平破冰」後,直言厲以寧要謹慎:「這一個月裡面我們看到好的跡象,是在一個原則的層面上強調改革開放,……但是更多具體的方面我們還不知道,尚需觀察。」

爭鳴雜誌第42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