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椰子油唔怕炸


椰子油唔怕炸
上周談及各種未經精製食油皆有不同的煙點,一般未經精製的油的煙點如下:葵花油和亞麻籽油107℃;花生油、粟米油和冷壓橄欖油都是160℃;牛油177℃、豬油182℃、葡萄籽油和杏仁油216℃、椰子油232℃。而由於煙點不同,我們也必須以合適的烹調方法配合,才不致將有益的食油,變成無益,甚至有毒。


未經精製的葵花油和亞麻籽的油煙點是107℃,建議水炒(即加水來炒),而且不可用中火炒,否則油會變質,產生毒素。而由於亞麻仁籽油的營養價值高,所以建議生吃才吃得到它的營養,用來伴沙律就最適合。而未經精製的花生油、粟米油、冷壓初榨橄欖油、牛油和豬油等,煙點在160℃至182℃,只適合中火炒,而不適合用來煎炸。至於未經精製的葡萄籽油、杏仁油和椰子油的煙點都在200℃以上,用來煎炒煮炸都沒有問題,特別是椰子油,炸過的食物還帶有輕輕的椰香呢!


記者:阮芷慧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