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中共應許的「大餅」能兌現嗎? 2013-01 爭鳴雜誌第423期

 

中共應許的「大餅」能兌現嗎?

(大陸)老 朽

  本人不是經濟學家,但憑常識可以推知中共在十八大應許二○二○年實現居民收入翻番的「大餅」是兌現不了的,不過是畫餅充饑,讓國人望梅止渴而已。理由有二:

  一、要兌現這應許給國人的「大餅」,必須在未來八年中,如李克強測算,每年經濟增長至少保持百分之七以上的水平。這從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舊模式已走到盡頭的形勢來看(經濟學者吳敬璉的觀點),是難以達到的。因為要改變舊的依靠消耗資源和剝削勞動力的發展模式並非易事。這需要創新型經濟頂替,需要附加值很高的科技經濟型支撐。這在中國能短時間形成嗎?顯然這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那麼能不能繼續靠凱恩斯主義大印鈔票、大投入以人為刺激來大發展?這是危險的懸崖經濟,歷史證明這是冒險家的選擇,一旦泡沫破裂,連政權都難保。那麼,可否走二戰期間德國國家社會主義工黨納粹希特勒向外擴張的道路?但是中共缺乏發動掠奪戰爭的資本,此路不通。那麼一點指望都沒有嗎?也不是的,屆時吾民領到的可能是前朝國民黨兌給國民的「金元券」,大大「翻番」了。

  二、 即使假定經濟保持高增長,蛋糕有了,但必須改變蛋糕的分配方式,否則還不是一樣,特權階級與國家得大頭,老百姓得零頭!如果政治體制不改,中共高層依然是特權階級的代表,改變蛋糕分配方式,就觸及特權階級的根本利益,肯定會面臨政治「地震」。試想,當年毛澤東這樣一個政治龐然大物,他處心積慮破壞中共「黨天下」的大格局,想成全毛氏的「家天下」,結果遭來「黨天下」勢力的大反攻而覆滅(他不早死,「黨天下」勢力遲早也要收拾他)。習李集團,一旦背離「黨天下」的大利益,同樣也會遭來大反彈,甚至引起軍事政變。何況習李這幫權貴精英都是黨內既得利益者,他們會為民請命而冒「黨天下」之大不韙?因此,國人只能奢望能在中等收入的「陷阱」中安度餘生已是萬幸了。

爭鳴雜誌第42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