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日本右轉,美國撐腰;中國強硬,東亞雲湧 2013-01 爭鳴雜誌第423期

 

日本右轉,美國撐腰;中國強硬,東亞雲湧

──寫在二○一三年來臨之際

(美國)周 晉

  美國撐腰

  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晚,美國參議院全體會議決定:在二○一三財政年度的《國防授權法案》中加入補充條款,明確規定釣魚島是《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對象。該條款指出:「美國對尖閣群島(從此稱呼即可看出美國的實際立場)最終的主權歸屬不持特定立場,但認為其處於日本的管轄之下」,並間接提醒中國「第三方的單方面行動不會影響美國的這一立場」。提案人之一的民主黨籍參議員韋伯為此發表聲明,強調日美同盟的重要性,稱該法案將是美國「支持亞太地區重要盟國的強有力表態」。日本共同社認為:此舉意在和奧巴馬政府的立場保持一致,對主張擁有釣魚島主權的中國加以牽制。筆者認為:這將又一次鼓舞日本加緊對釣魚島主權的爭奪,這也是美國國會對中國新一屆習李體制揮出的第一記殺威棒。

  該補充條款的第三條與第七條在邏輯上是自相矛盾的。第三條稱: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美國持中立立場、不站隊;第七條卻稱:美日任何一方在日本的管轄區內受到武裝攻擊,根據《日美安保條約》,日本或美國可以作出反應或反擊。參議員韋伯當過兵,做過國防部官員,還當過律師,作為記者時獲得過艾美獎,還是九本書的作家。這樣一個運用文字和邏輯能力很強的人,卻提出了一個邏輯上自相矛盾的法案,說明美國仍然在中國和日本之間玩弄一貫的「模糊外交」手腕。

  日本右轉

  十二月十六日,日本眾議院大選結束,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不出所料當選為新一屆日本首相。值得憂慮的是:儘管各參選政黨鼓吹的內政政策千差萬別,但都無法解決日本面臨的更深層更本質的問題;在外交和國家安全政策方面,包括左翼政黨在內的日本各政黨都不約而同地集體向右轉,大力鼓吹修憲、擴軍的民族主義路線,這已是二戰後日本政界第三次向右轉。民意支持率最高的前三大政黨自民黨、日本維新會和執政的民主黨均以對外強硬著稱。安倍晉三有意將自衛隊提升為「國防軍」;日本維新會要強化日本對釣魚島的「實際佔領」,其黨首、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甚至鼓吹日本研製核武;民主黨總裁、前首相野田佳彥更是因為將釣魚島「國有化」而把中日關係搞得雞飛狗跳。十二月十二日,朝鮮在日本大選前四天成功發射衛星,進一步催化日本向右轉。

  飽受經濟、政治難題困擾和外交屢屢受挫,是日本走上右傾化道路的根本原因。日本的經濟衰退已持續了二十多年,其世界第二大經濟國的地位被中國取代;國內政治混亂,自小泉以來已連續出現走馬燈般年年換首相的政局;日本與周邊近鄰中韓俄三國均爆發島嶼爭奪,日本在東北亞逐漸被邊緣化;長期維持低出生率、老齡人口逐年遞增使日本的生產力和競爭力持續下降;曾為中國人頂禮膜拜的日本電子業巨頭索尼、夏普、松下等在二○一一年、二○一二年紛紛報出鉅額虧損,陷入歷史低谷。網絡時代日本在高科技領域的相對落後進一步催化了日本的經濟衰退。歷屆日本政府始終沒有拿出將日本拉出經濟泥潭的靈丹妙方。另外,日本經歷了去年的「三一一」大地震及核泄漏後,在經濟進一步衰退的同時,民間和企業界反核的巨大壓力使日本政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視周邊海域傳統能源的開發。為了轉移國內民眾的巨大不滿,為了獲取釣魚島周圍豐富的海底資源和漁業資源,日本政客惟有祭起右翼民族主義的大旗,鼓動起全民對奪取釣魚島、修憲、擴軍的強烈支持。日本自明治維新起至二戰結束,凡遇到巨大天災和經濟危機,其不二法寶就是對外擴張,且屢試不爽。但如今的中俄、朝韓早已不是昔日以農業立國的「吳下阿蒙」,日本右傾化將是條害人害己之路。

  中國強硬

  十一月二十九日,中國外交部公佈了溫家寶參加中俄第十七次總理磋商的成果,其中「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協調,共同致力於維護二戰成果及戰後秩序,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是重要的一點,說明中俄將攜手防堵日本。同一天中國國防部也呼籲國際社會警惕日本右翼的言論。中國官方聲明,堅決反對美國參議院有關釣魚島問題的補充條款。

  習李新體制上台後照例要燒「三把火」樹威。內政方面在反腐敗、改革上燒兩把火(深度、範圍和效果如何另當別論),第三把火會燒到外交方面,不是燒到釣魚島就是燒到南海。面對美日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步步緊逼,習李別無選擇,只能針鋒相對。決策稍有遲疑、立場稍有軟弱、言行稍有不慎都會成為眾矢之的,甚至影響他們的執政地位。習近平擁有比江澤民、胡錦濤更深的軍方背景和淵源,近幾年來中國海空軍的整體實力比以前大幅提高。十二月十三日,正值南京大屠殺七十五周年、日本大選前三天,中國海監一架非武裝飛機在四艘中國海監船的配合和另一架海監飛機的護航下首次飛臨釣魚島十五公里範圍,日本大陣仗地一次出動多達八架戰機和一架預警機緊急升空攔截,其強硬立場一覽無遺。中國維護釣魚島主權的手段首次從海上擴展到空中,也擺出了海空立體巡航、針鋒相對的強硬姿態。《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更罕見地於十二月十四日發表社評表示若日方再次挑釁,中國戰機必將赴釣魚島與日機一決高下。中國立場如此強硬前所未見。看來習李新體制的第三把外交之火已在釣魚島點燃。

  東亞雲湧

  對美日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動作頻頻,有中文媒體曾樂觀地認為:「釣魚島:日本一廂情願,美國故作高深」。筆者則認為:隨著中日兩國新政權相繼上台,雙方一時誰也難言退讓,中日小冷戰將持續甚至惡化,二○一三年將是中日關係史上比二○一二年更不平靜的一年。

爭鳴雜誌第42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