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網絡反腐遭遇政治反擊 2013-01 爭鳴雜誌第423期

 

網絡反腐遭遇政治反擊

(大陸)聞佑平

  中共即便無法真正反腐,也會以反腐為政治口號來愚弄百姓,儘管百姓時常譏之為「大腐敗做報告」。不同的權力時代,反腐政治有不同的表現:江澤民時代,大腐敗反小腐敗,最終結果是「以腐敗換團結」;胡錦濤時代,點射式反腐完全政治化,陳良宇與薄熙來兩位政治局委員被點中,成為胡政治的兩大亮點;習近平時代開啟,王岐山以網絡為武器掀起民粹式反腐。

  網絡反腐早已有之,於今則被王岐山合法化。加上廣東反腐的持續風暴之映襯,以重慶官員雷政富「落網」為標誌形成威懾。大大小小官員均在設法掩蓋自己的身份信息,並盡可能地遠離網絡。

  習李王三駕馬車隱約成形

  在北京市,與王岐山有過較多工作接觸的某位政策研究人士,分析王的反腐策略:「網絡反腐至少可以讓民眾的憤怒心理得到緩解,從而減少了最高層對群體事件因腐敗而爆發的極度憂慮。在民眾一方,每一個貪腐案爆出均意味著貪官被網上『遊街示眾』。但是,在最高層焦慮心理緩釋的同時,整個官場會持反感態度。在後者看來,這無疑是『網絡恐怖』。」

  應當說,王岐山發動網絡反腐也是他得到習李明確政治支持的結果。其直接效果是排名在王之前的張德江、俞正聲與劉雲山以及排名在王之後的張高麗被虛化,也就是高層官場「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事實「弱常委制」確實形成。據可靠消息來源稱:「習李選擇的『弱常委制』顯然是與江胡兩代艱難談判的結果,出現不同於江李朱三駕馬車的新權力結構也是必然。」

  目前,最高層分工仍不明朗,比如劉雲山本該接替李長春而掌控文宣(意識形態),但去了書記處做領班,導致了文宣權力真空。但也有傳言:常委中排名最末的張高麗已經接掌文宣,但工作基調未出台,有待習近平首肯有關規劃後,才有文宣界面的改觀。

  文宣系不甘被邊緣化

  正是在這種格局下,文宣系老班底借助整個官場對王岐山網絡反腐的不滿,發動輿論反擊。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日,《人民日報》率先發表短文《網絡需要依法運行》,要求「管住不負責任的謠言」;同日,中宣部直控的光明網發表評論員文章《互聯網需要高級立法》,要求「最大程度地消除網絡的負面影響」;次日,人民網發表文章《管一管網絡亂象是多數百姓願望》。人民網沒有做報業的民調基本功,就匆忙代表了「多數百姓」,此更是光明網的行為邏輯。文宣系的行為雖然匆忙,但也頗有瞅準時機的策略。因為以上三篇短文迅速發表的兩天,正是網絡反腐推手王岐山訪美的時間。此種政治操作並不新鮮,有據可查的是二○一一年一月胡錦濤訪美期間,江系不滿胡錦濤與奧巴馬關門會談宗教人權項目,指示新華網以「法輪功信徒自焚十周年」為題,表達對胡在宗教鎮壓方面消極的不滿。

  這次文宣系反擊網絡反腐做得更隱秘。比方說,不直接點題(其實也沒法直接點「反反腐」之題)而是泛泛而言,指責網絡謠言以及借私人信息需保護之由頭。一對前新華社駐蘇(俄)高級記者夫婦對王岐山的網絡反腐深為不滿,給新上任的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寫信,稱「輿論失控是前蘇聯亡黨與解體的最大推力」。該信(小範圍流傳版本)說:「黨內不健康的勢力正在利用反腐的民粹情緒,把網絡變成針對中共的道德審判;即便審判不能達到預期效果,也會加強『共產黨裡面沒好人』的社會心理。」

  不管文宣系借「多數百姓」之名對網絡反腐進行何種攻擊,在中共黨內,業務領域的官員對他們不滿是基本事實。正是因為文宣系慣於顛倒黑白,才極大強化了百姓對中共的不信任心理,以至許多業務官員幹了好事「也被百姓認為是壞事」。現在,文宣系在黨內已經處於邊緣化狀態,既得利益發生巨大損失也在所難免,所以,不惜利用文宣資源來「反腐」以爭取眾多的黨內貪官的支持。

  反腐「紅線」仍然難突破

  文宣系反擊網絡反腐是一招政治險棋。一方面,會招致民眾更大的不滿,給習李新政帶來巨大的負面效應,也可能導致習李王三駕馬車解體;另一方面,王岐山很可能會採取新的動作,比如有重點地追查文宣系官員及相應關係人在文化體制改革中貪掠文化國資的行為,從而引發中紀委與文宣系的激烈內鬥。換言之,張高麗與王岐山的內鬥可能已經開始。

  據北京一些民間調查表明:文宣系此次對網絡反腐進行政治反擊,「事出有因」之點是在西安經商的河北邯鄲人士韓寵光微博舉報政治局委員李建國。李是十八屆新選政治局委員,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韓則是網絡名人,因在「保釣抗日」中轉變態度而聞名。起初,他高調反日,當看到反日同道大肆打砸之後,轉為保護受害者。目前,有消息說「韓遭到警方的約談」,也有消息說「韓已被羈押」。但無論如何,官方未能對韓寵光舉報李建國作出迅速回應,說明箇中隱曲很多。據全國人大一位現任常委對有關方面的非公開說帖講:「現在,黨中央仍堅持反腐『紅線』,省部級的被舉報者由中紀委調查,副總理級別及以上仍由政治局常委討論後決定調查與否」。

  李建國是新任政治局委員,是副總理級別的政要,其全國人大秘書長(當然人大常委)的身份更能使其獲得豁免權。但是,即便認可「紅線」存在,人們仍無法理解國家能源局局長(副部級)劉鐵男被微博實名舉報,何以沒如重慶廳級官員雷政富被舉報那樣獲官方迅速回應。還有,有不同流傳版本的中央編譯局局長(副部級)依俊卿被網絡曝光借權獵色事件,亦未得回應。

  網絡反腐的「義和團困局」

  不管王岐山網絡反腐策略的真實目的是什麼,網民們假戲真演都對各級官員造成了強大的心理壓力。文宣系借王岐山出訪之機來「批網」,實際上有緩解各級官員焦慮心理的內部維穩作用。

  不考慮王岐山網絡反腐策略,只看十八大期間的官媒造勢,就知道今日民眾網絡政治參與熱情之高有當局煽惑的因素。十八大期間,「發源於公民個體的參與」被《人民日報》稱為網絡釋放出的「正能量」;現在,網絡參與則面臨「義和團困局」──從非法到合法,再從合法到非法,一切皆由中共最高權力層因利益調整而給出不同定性。

爭鳴雜誌第42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