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十八大對毛澤東思想難捨難分 2013-01 爭鳴雜誌第423期

 

十八大對毛澤東思想難捨難分

(大陸)姚監復

  十八大報告捨棄毛澤東思想?

  胡錦濤的十八大報告在第二段「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中,明確地捨棄了毛澤東思想,原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堅持和發展。」

  這段論述明確地把毛澤東思想排除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之外,因為胡錦濤的話是全稱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只包括三個內容,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只有這三個理論「在內」,而毛澤東思想「在外」,不過是被堅持和發展而已,再不屬於「科學理論體系」了。因此,十八大報告排出毛澤東思想的提法,把毛澤東思想合法地擠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結論,正式經過十八大全體代表舉手通過的事實,是十八大的一個重要亮點。

  這樣,十八大會堂二樓的橫幅標語沒有毛澤東思想,只有「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就是合理合法合乎黨代會決議的,七中全會公報關於薄熙來雙開的新聞公告都沒有提毛澤東思想,只強調「鄧三科」的指導思想是正常的。將來黨內外都會淡化、淡忘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毛澤東思想,而會大講特講高舉「鄧三科」的指導思想的旗幟,才能理直氣壯地講改革開放和發展是硬道理,堅定地在經濟上走資本主義道路。

  所以,應當歡迎、支持和鼓勵十八大報告捨棄毛澤東思想的決策,雖然這只是一句話,淹沒在許多「毛澤東思想的堅持和發展」的偽裝騙術的謊言大海之中,但是要看到這個捨棄毛澤東思想的重要開端。既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包括毛澤東思想是官方語言,那末人們希望下一步應當是深入批判、拋棄這個不屬於「科學理論體系」的錯誤、反科學的害人理論,進一步重新評價、批判和否定毛澤東思想和毛澤東。

  我們應當極為重視胡錦濤十八大報告中宣佈毛澤東思想並不包括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之內這個重要事實,它的意義是深遠的。

  對毛澤東思想難捨難分

  十八大報告只有一處捨棄了、開除了毛澤東思想,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內容中把這個奉之為神靈的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打出教門。但是,仍然在同一個報告中多次重復「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不是靠公民直接選舉取得合法執政的現代民主政黨,而是靠農民起義及農村包圍城市的毛澤東思想打敗了國民黨,以武力奪取政權的革命黨。如果否定了、拋棄了打天下才能一代又一代接班人坐天下的毛澤東思想,那末第一代奪權的思想基礎和執政合法性也都不存在了。人們會問,憑什麼太子、太孫能夠掌權管天下?現在,只有「中國共產黨萬歲」、「毛主席萬歲」、「毛澤東思想萬歲」的口號證明打了天下,兒孫永遠可坐天下。因此,要改革開放、走資本主義經濟的道路,必須放棄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毛澤東思想,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內容中排擠出毛澤東思想。但是,為了維持革命黨後代不斷執政的合法性,只能堅持毛澤東思想仍然是長期的指導思想。想切開,又切不開毛澤東思想,真是難捨難分,這樣出現了尷尬、狼狽局面,中國存在著尖銳矛盾:造成說一套(社會主義)做一套(資本主義)的兩面派、說假話欺人又自欺的「打左燈,往右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可笑局面。

  被左派定性為「現代修正主義」

  左派理論家馬賓、李成瑞按照十八大堅持的指導思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分析當代中國,認定打著社會主義旗號實際上發展資本主義的中國是「現代修正主義」的邪路,號召開展第二次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打倒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認為毛澤東一九六六年確定鄧小平是走資派是正確的。這樣,左派站在毛澤東思想的理論和道義的制高點上,只要當權派強調現在是社會主義(無論加上什麼形容詞和限制詞),實際上也找不到公有制為主、按勞分配、計劃經濟、消滅三大差別這些社會主義根本特徵。十八大反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實際上卻正是改了社會主義的紅旗,走了左派認定是邪路的資本主義道路。怎麼能自圓其說呢?只有承認,走資本主義道路是正路。趙紫陽早在二○○四年八月就對我講過,十三大提出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就是認識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不合格的社會主義,不合格的社會主義就不是社會主義,就是資本主義。具體負責起草十三大報告的鮑彤說,當時對這點是可意會而不能言傳的。現在看,只有先當走資派,才能當走社派。鄧小平說過,姓社姓資,不爭論。說明他心中有數,改革開放就是姓資,別爭論了!因此,要堅持改革開放、振興中華,實現現代化只有一個辦法:堅定地改革開放,走資本主義道路;同時一定要同毛澤東思想決裂,重新評價毛澤東。

二○一二年十二月一日

爭鳴雜誌第42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