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港展傅抱石畫被指贗品

名畫展展流畫 畫家孫女:實在太醜

【本報訊】正在鑽石山荷里活廣場展覽的「抱石妙筆迎新歲」畫展,展出已故近代國畫大師傅抱石15幅作品,惟傅抱石外孫女傅蕾蕾昨在微博公開質疑有關畫作並非真品,指「15畫皆不是出自我外公傅抱石之筆,而是劣質的贗品」。荷里活廣場稱密切注意事件,正聯絡借出展品的收藏家趙泰來了解。


記者:蔡朗清

■荷里活廣場以國畫大師傅抱石名畫作招徠,吸引部份市民駐足欣賞。 王子俊攝

畫展上月30日至本月17日舉行,展出傅抱石15幅作品如《紅梅報春圖》、《觀瀑圖》、《二湘圖》、《湘夫人》等,聲稱有關畫作全球首展,總值1,000萬元,《紅梅報春圖》估值最貴,估值逾百萬元。揭幕前邀來借出畫作、有「中國十大收藏家」之稱的趙泰來到場介紹。


展覽有不少市民參觀,傅蕾蕾昨突然在其微博表示,「荷里活廣場展出的傅抱石畫展,裏面15幅畫皆不是出自我外公傅抱石之筆,而是劣質的贗品,請大家明察。」

■畫展展出其中一件畫作《二湘圖》。

曾任佳士得拍賣行中國書畫部鑑別員的傅蕾蕾接受本報查詢時稱,從報章得知有傅抱石畫展,本周三到場參觀,一看令她目瞪口呆,因畫作皆屬贗品,而且模仿水準非常低:「出面有啲仿得幾好嘅假畫,可以呃到好多人,但呢個真係太離譜。」


她強調並非以家屬身份踢爆假畫,也不認識趙泰來,亦非要追究責任,只是希望市民不要被騙,「啲畫真係太核突,我頂唔順至出聲」。問及畫展焦點、聲稱市值過百萬元的《紅梅報春圖》,傅蕾蕾指外公描畫梅花的畫作數量極少,「如果真係有一幅所謂《紅梅報春圖》,咁一定好值錢」。

■聲稱市值過百萬元的《紅梅報春圖》。

荷里活廣場繼續展覽
畫展主辦單位還包括趙泰來中國文物保育基金及中華保鑑發展有限公司,荷里活廣場回應稱,正聯絡趙泰來了解事件,「𠵱家仲了解事件,暫時唔會暫停展覽。」本報要求經廣場聯絡趙泰來解釋事件,對方以不方便理由拒絕。


有本地收藏家指,傅抱石存世畫作數量稀少,一幅真迹動輒過百萬元,「15幅畫總值只值1,000萬元,似乎好有問題」。

■傅蕾蕾昨在微博質疑有關畫作非真品。 資料圖片

本港國畫收藏家唐楚男表示,傅抱石作品拍賣價躋身全球十大,每件作品成交價以千萬元計,傅抱石61歲早死,畫作估計不逾1,000幅,「佢啲畫作好矜貴。巿面有唔少傅抱石假畫」。唐稱,傅抱石生前不得志,愛好杯中物,他會將最滿意作品蓋上『往往醉後』的印章,是最值錢的畫作,「我花咗20年先搜集咗傅抱石約10幅作品,總值約7,000多萬元,其中1990年收購嘅《赤壁賦》,只係1呎乘1呎咁細,當年要20幾萬,𠵱家升值到幾百萬」。


他說鑑定畫作的真偽,並非觀其畫,而是看其字,「畫可以模仿,筆迹好難冒,行家一睇冇咗行氣就知假嘢。當然經過蘇富比、佳士得等拍賣行檢定最穩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