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Why Not? - 20130223 - 蘋果日報

 

Why Not?

長實巧拆酒店服務公寓分售,將一個缺乏想像力的政府,迫出了情緒化的反應,氣得哇哇叫。
酒店套房,為什麼不可以拆賣?買了之後,你擁有這個套房。但是擁有之後,為什麼一定要天天長住?
這就切入了中國小農人口的思維盲點。中國人是實用的,他們認為,房子擁有了,不是自住,就是放租,每月賺取租金回報。
但是這個世界,多姿多采,還有其他的選擇。譬如,由英資擁有的文華酒店,就可以把頂樓一個房割出來,宣告巿場:這個房,是大明星張國榮跳樓自殺前,最後時刻,住過一夜。
現在,這個房間,公開發售,讓你擁有。新的業主,可以自己每月住幾天,靜靜憑弔偶像,也可以不住,在房裏長供一盂清水,一束百合花。
又或者,張國榮歌迷會,成立一家公司,買下來,凡會員即可隨時進駐,放一首「為你鍾情」,喝杯咖啡,默默看着海景,然後靜靜離開。
套房的保安、清潔,由文華負責,小業主付管理費。五年之後,一幢酒店升值,這個房間跟着升。那時,山西有一個礦主,他十六歲的女兒患血癌死了,他的亡女是張國榮的忠實歌迷,她的遺願,是去香港,找張國榮的墳,摸摸他的墓碑。
山西礦主出價二億,向歌迷會把房間買下來。於是,哥哥在天之靈保佑,歌迷會的姐妹,都發了財。
這就叫擁有,而擁有,不一定是佔有。在物質和精神之間,另有這樣的一層哲學。
所以分售酒店這一招,用得好。西方先進國家,早有先例,外國不大驚小怪,因為人家的生活層次比你高:你可以擁有動物園裏一隻樹熊,你要每月寄錢養牠,動物園代你餵養,這就是一種崇高的擁有。
換了中國人,他會大吼:我出了錢,這畜生是我的財產,為什麼我不可以宰來吃?有時候,對於太過Chinese的人(我不會在這個詞彙前加上f×cking之偏激),許多觀念,他們永遠不明白的。有一天,當多一些洋人做這件事,成為風氣,人人抄襲了,那時不僅合法,自然合情合理。

Why Not? - 20130223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