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不理解案例 錯漏百出 屢遭澳洲法官質問 大律師馬恩國 出庭變出醜 - 20130223 - 蘋果日報

 

不理解案例 錯漏百出
屢遭澳洲法官質問
大律師馬恩國 出庭變出醜

■不斷強調大律師身份的馬恩國,被揭發因不熟悉行政法而須向澳洲法官致歉。莊建鑫攝

【本報訊】早前在立法會以英語爆粗罵議員梁國雄而一舉成名的民建聯黨員馬恩國,當日在議會上不斷強調自己具有大學學位,又是具專業資格的澳洲大律師。不過,這位大律師在1999年於澳洲最高法院被法官多次質問,包括質疑他無正確理解案例,更直言「期望他到法庭時,已對行政法有更好的理解」,結果他因此要向法官致歉。
記者:張岳弢

根據資料,馬恩國在澳洲昆士蘭大學讀法律,有商業及法律學位及法學碩士,正式成為執業大律師前,曾在四大會計師樓做過稅務會計。有澳洲雙語雜誌曾於前年訪問他,形容他是當地唯一華人全職執業大律師,並指他當年成功挑戰極右翼政黨單一民族黨,先後透過法律證明該黨在昆士蘭省註冊違法,以及令該黨的一名聯邦國會議員失去議席,稱事件令他聲名大噪。

呈交文件被發現錯字

訪問中標榜懂兩文三語的馬恩國,接到不少華人案件,其中包括1999年的「Re Minister of Immigration, ex parte Zhou」案件。據資料,當時境外申請簽證的人,無法到移民覆核委員會作出司法覆核,所以聯邦法院與澳洲最高法院的上訴機制不能啟動,故此大量境外申請人放棄了尋求司法覆核的權利,而馬成功改變此情況。
不過,記者在網上找到一份有關該案件審訊時的文字紀錄,卻發現馬多次被法官質問。法官甫開首,便質疑他提案的理據,無正確理解案例。
馬正欲即時駁解時,卻被法官叫停,叫他先聽清楚,之後法官更直言「期望他到法庭時,已對行政法有更好的理解」,結果馬要為此向法官致歉。當法官進一步追問其理據是根據哪個章節內容時,馬卻稱未有該章節在手,再次被法官指這是重要的準備,他亦因此需要申請休庭修改文件。即使復庭,法官仍發現文件有錯字,再次指馬無留心聽他所講的內容。本報昨未能聯絡馬恩國查詢事件。
馬恩國在2008年回流香港執業,按大律師公會年資排名表,他只排第839,還未計那88名資深大律師。據他在大律師公會的資料,他其中一項法律專業是行政法。

加入多個「梁粉」組織

馬恩國除了是民建聯成員,他亦加入了如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及香江聚賢等「梁粉」組織。曾在訪問中,多次提及自己「在澳洲住大屋」的他,在堅尼地城持一物業自住,於2009年以778萬元購入,他亦與母親等人經營貿易公司。

不理解案例 錯漏百出 屢遭澳洲法官質問 大律師馬恩國 出庭變出醜 - 20130223 - 蘋果日報

只為爆粗道歉 避談侮辱中國人

【本報訊】民建聯黨員、大律師馬恩國在立法會公然爆粗,面對市民向大律師公會投訴,他昨終認衰,以書面回覆傳媒查詢時,指若因此損害了大律師在公眾眼中的聲望,他為此致歉。不過,他卻未有就侮辱中國人的言論道歉,民建聯主席譚耀宗繼續護短,指馬並非侮辱中國人,毋須道歉。

譚耀宗繼續護短

本周一公然在立法會以英文爆粗罵議員梁國雄「You are not even a fxxking Chinese!」(你都唔×係中國人!)的馬恩國,昨書面回覆商台查詢時,承認當日用字不恰當;他指「那個字」是在盛怒之下衝口而出,若因而損害大律師在公眾眼中的聲望,他對此致歉。他以大律師公會已接手處理事件為由,表示不會再回應。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稱,馬恩國前日已當面向他道歉,他亦批評馬的言論,敦促馬吸取教訓,「叫咗佢注意吓,日後說話要小心啲,要沉得住氣」。
但對於馬恩國未有就侮辱中國人的言論道歉,譚耀宗卻護短,「佢唔係咁嘅出發點」,亦沒有要求馬就這番言論致歉。
大律師公會表示收到投訴,已交紀律審裁組調查。曾擔任審裁組召集人的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表示,大律師守則列明,大律師不能做令行業蒙羞的事,若公會認為投訴表證成立,便會成立由資深大律師、大律師及業外人士組成的三人小組進行聆訊,做出判決予大律師公會執行,違規者可被譴責、停牌或釘牌等。

曾與「哎吔家姐」爭產 父為名畫家

【大有來頭】
這位「爆粗大狀」的家世大有來頭,父親是中國寫實派畫家馬家寶,曾獲邀到北京出席國慶典禮,還畫了毛澤東肖像送給已故中共元老廖承志,即前港澳辦主任廖暉的父親。

梁愛詩為父門生

馬家寶與前中聯辦主任助理王如登稔熟,馬恩國曾指自己當年回流返港,全是因王的鼓勵;馬家寶的門生包括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
馬恩國是馬家寶獨子,但兩年前卻爆出有聲稱是其同父異母的姊姊與其爭產的事件。馬家寶1985年病逝,終年58歲,遺下逾200幅畫作,馬家寶遺孀譚慧敏於2011年入稟要求申領馬的遺產,及要求法庭聲明一名叫馬蕭蕭的女子,並非其先夫的合法繼承人。
馬恩國當年透露,父親於60年代在長洲居住習畫時,曾與一名已婚黃姓婦人相戀,黃婦是馬蕭蕭的生母,但他不肯定馬蕭蕭是否其父所出。
《蘋果》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