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中國餐飲業寒冬了 - 20130223 - 蘋果日報

 

中國餐飲業寒冬了

上海餐飲業朋友打電話給我,說想找個機會到香港取取經,因為上海的餐飲業遇到寒冬。
「寒冬」是因為習近平當家之後,提倡「勤儉節約」,政府部門不敢造次,煞停了許多公務消費,餐廳營業額立竿見影,大幅下滑,叫苦連天。
大陸的餐廳,規模都做得很大,包房也特別多。包房多是因為「私隱」特別多,太多不想在大庭廣眾一起吃飯的人,非包房不可。這些大餐廳,在一個公款吃喝年消費達九千億的國家,曾經興旺得不得了,但現在公款一下子不來了,便很難撐下去了。
上海朋友說,知道香港的餐廳飯館都不大,但遍地開花,所以想來看看,有沒有轉型的機會。
我跟他說,現在的生意額,才是上海人真正消費的標準,跌掉的利潤,是公費吃喝的數字,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會有中國這種公費吃喝的情況,大家做生意都只是計算城市居民的消費,以此來做預算,沒人像你們這樣,把政府的錢算在自己的利潤中。所以,現在的生意額,才是上海人的消費指數,你們根本過份投資,佔的就是公款便宜,都賺了這麼多年了,應該知足,現在不是做不下去,而是到了真正為自掏腰包的上海市民服務的時候了。

中國餐飲業寒冬了 - 20130223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